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今年上半年, 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

2022-08-04 09:34:44        来源:兰州晨报

本报讯(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纪敏)8月2日下午,2022年甘肃省省属企业和市州国资监管机构年中工作视频会议举行,会议通报了甘肃省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省国资国企稳生产、稳经营、稳投资、稳市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同时,对下半年省属企业年度利润指标作出调整。

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85.46亿元

会议通报了省属企业上半年经济运行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全省国资国企稳生产、稳经营、稳投资、稳市场,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双过半”,经济运行保持稳定增长。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起伏反复的严峻形势,全省国资国企积极应对困难挑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数据显示,1至6月,甘肃省国资系统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085.4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06.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6%和5.8%;与此同时,省属企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5.62亿元,46个省列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29.2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1.63%。116个央地合作项目开工89个,完成投资704.81亿元,其中26个已建成投产;今年13个市州、7户省属企业与72户在甘央企签约88个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427亿元。

力争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以上

省政府国资委在分析下半年经济形势的基础上,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要求,对省属企业年度利润指标作出调整,力争全年实现利润总额185亿元以上、净利润100亿元以上。

据了解,6月份以来,甘肃省省属企业主要大宗产品价格大幅回落,省政府国资委在会上明确提出,受疫情影响未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分区分级分类有序复工复产,尽最大努力补欠账、赶进度、保目标。

重点调度的工业企业要加强大宗产品市场研判,降低生产原燃料采购成本,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优化检修排产计划,最大限度稳产增产,提升运营质量效益。

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要结合“强省会”“强县域”行动,加快推进中兰铁路、中川机场三期扩建、白龙江引水工程等重大交通、水利项目建设。

能源保供企业要充分释放产能,抢抓国家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政策机遇,积极参与新能源开发利用,推进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

有色、煤炭等资源型企业要积极参与省内矿产资源开发,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在有效防范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同国内外的能源资源合作,扩大优质资源权益,提高资源持续保障能力。

中医药企业要聚焦中药材种植、精深加工和中药生产,扩大经营规模,加大研发力度,加强与医院合作推进院内制剂转化开发等,打造产业集群。

农业企业要对标现代农业,创新经营模式,建设标准化生产体系,大力推动高标准种植基地、现代种业示范基地建设,加快打造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典范。

文化旅游企业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产业投资和资源开发利用,创新经营模式,加大市场开拓,提高文旅产业辐射带动力和经济效益。

科技类企业要加快健全完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推动科技与资本有机结合,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打造更多“专精特新”企业。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