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甘肃省消协:今年上半年 消费者投诉食品问题增幅突出

2022-08-31 09:59:28        来源:奔流新闻

8月30日,甘肃省消费者协会公布了2022年上半年全省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上半年,全省消协组织共接到消费者投诉2575件,调解处理2321件,解诉率90.14%,涉案金额2860207.94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610185.94元;在各类投诉性质问题中,质量、售后服务、价格、合同、安全类投诉为上半年受理投诉量前5位,占消费者投诉总量的87.11%。

食品问题投诉较去年同期增幅比重突出

食品类、首饰文体类、烟酒饮料类等问题的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其中,食品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比重较为突出,比重从18.65%增幅至25.08%。从各类投诉性质的对比来看,价格问题、质量问题与去年同期相比比重增幅较大。价格投诉集中体现在餐饮服务和食品领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农业生产技术服务和宠物及宠物用品的价格问题在此次统计数据中较为突出。质量问题的投诉集中爆发在服装鞋帽和食品两大领域。商品问题的投诉集中凸显在食品领域,投诉的问题有:因为天气炎热,工作人员操作不规范,导致散装食品出现变质、发霉、有异物等问题;实体店销售过期食品的问题;网购的食品与店铺宣传不符以及有腐烂现象的问题;对消费者的投诉以各种缘由拒绝承担责任等问题。

餐饮服务、美容美发在服务类投诉中比重大

各类服务问题的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所占比重较大。其中:生活、社会服务领域中餐饮服务和住宿服务存在的问题有:用餐环境存在安全隐患、卫生情况不达标;包厢设置最低消费、服务费;收费标准不明确;消费者通过互联网订购的房间与实际入住的房间存在面积和室内设施的差异,且收费标准模糊,或者房间内有异味,噪音大,影响消费者休息,从而导致消费投诉的激增。

社会服务领域中美容美发服务、洗涤染色服务、中介服务存在的问题有:预付卡退卡困难的问题;染发剂过期,或者美发师操作不当等原因,烫染后头发干枯、褪色,导致投诉的升级;干洗店履行告知义务不到位,或者操作不当等原因,导致干洗的衣物损毁,且推诿责任。

消协发布五大消费警示  

针对投诉问题,消协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

无论选择线上还是线下消费,都尽量选择有资质、信誉度高的卖场和网购平台,购物更有保障。

选择商品,注意查看价目签、包装标识、商品名称、QS标识、配料表、净含量、厂名、厂址、电话、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标准号等内容。同时要看食品的生产日期或失效日期,注意食品是否超过保质期。

养成从各购物官网登陆及操作的习惯,选购官方网站或经过交易平台认证过的网店购物浏览时务必看清网站域名,拒绝点击卖家发过来的其他链接。

切莫盲目听信经营者宣传,避免宣传陷阱、合同陷阱、预付款陷阱、质量陷阱等。

保留合同和票证票据,遇到纠纷及时和经营者沟通解决,如果经营者推诿责任,需及时向消协或者相关行政部门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文 | 奔流新闻记者 夏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