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有人冒用逝者参保信息骗保,兰州市医保局开展专项治理

2022-09-07 16:02:17        来源:奔流新闻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奔流新闻记者从兰州市医保局获悉,结合今年的医保基金监管领域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任务,兰州市医保局对2019年兰州市医保局成立以来所有涉及死亡人员的医药费用报销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

排查过程中,为准确核查相关数据涉及的参保人员生存状态,市、县区医保部门主动与公安、人社、卫健、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死亡户籍核销、养老参保信息、殡葬信息及卫生健康信息等进行大数据比对分析。同时抽调医保费用审核结算、定点医药机构服务等业务科室骨干力量,开展参保人员就医行为真实性核查。第一阶段截至2022年4月,共排查496277人,涉及冒用死亡人员参保信息问题共计2149个,对核实违规金额已全部追回,并对相关医疗机构和人员进行了整改约谈及通报批评。

兰州市医保局在此提醒各参保单位、定点医药机构和广大参保人员,冒用死亡人员信息就诊报销医保费用,属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为,医保部门对冒名享受已死亡人员医保待遇,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相关法律规定追回违规骗取的医保基金,并追究相应法律责任;涉及刑事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涉及公职人员的同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发现冒用死亡人员信息报销医保基金行为,务必及时向医保部门举报,对举报属实的将按规定给予相应奖励。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王思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