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甘肃省修订《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

2022-09-26 09:55:01        来源:奔流新闻

9月23日在兰州闭幕的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修订),新《条例》中,增加了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进行诬告、诽谤、陷害的,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的内容。

据介绍,2001年颁布实施的《甘肃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对提升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的法治化水平,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气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条例》完善了适用范围,不仅对本省行政区域内见义勇为的适用予以明确,对本省户籍人员在本省行政区域外见义勇为的抚恤优待和权益保障也作出了规定。同时强化和调整了相关单位的职责,补充了见义勇为基金的使用和监管。

在见义勇为人员的认定程序方面,补充和细化了见义勇为行为的申报、核查、评审、公示、认定、复核等环节。弄虚作假、骗取见义勇为表彰、奖励、救助、捐助和优惠待遇的,核实无误后,除了撤销相关表彰、取消相应待遇,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除见义勇为人员本身,其家庭和亲属的权益也得到了相应保障。此次修改对见义勇为人员家庭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待遇时不计入家庭收入的资金种类作出调整;同时增加了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近亲属进行诬告、诽谤、陷害的,公安等有关部门应当依法及时处理的内容。

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楚才元说,要加大见义勇为评选表彰奖励力度,并落实好走访慰问、医疗保障、伤亡抚恤、教育就业等优待政策,做好见义勇为困难家庭帮扶,精准落实低保、社会救助、法律援助等措施,决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梁峡林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