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2023年度《西北蓝皮书》《甘肃蓝皮书》发布

2023-01-09 09:58:18        来源:奔流新闻

1月8日下午,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社科院、省统计局、省住建厅、省民委、省人社厅、兰州市社科院、省社科院平凉分院、临夏回族自治州、武威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社科文献出版社、读者出版集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西北蓝皮书》《甘肃蓝皮书(2023)》成果发布会在兰州召开。13位首席专家分别发布了蓝皮书最新研究成果,剖析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为认识省情、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提供贴地气的参考。

2023《西北蓝皮书》《甘肃蓝皮书》共计13种,包括《甘肃经济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社会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县域和农村发展报告》《甘肃文化和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分析与预测》《甘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展报告》《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等。

甘肃省社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俊莲在发布会上介绍,13部《蓝皮书》在框架设计和选题的研究分析上,紧紧围绕甘肃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加强了对甘肃经济运行、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甘肃基层党建引领农村社会治理、甘肃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形势、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融合形势、城乡融合发展、富民强县、甘肃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就业创业、兰州市绿色制造工业体系建设、兰州市辐射带动能力、兰白定临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等民众关注的社会热点各方面宏观、中观、微观问题的针对化研究,内容基本覆盖了当前我省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各领域的发展,做到了紧跟时代,反映当下。

各《蓝皮书》在框架设计和选题、内容上主动对接甘肃省经济社会发展现实需要,聚焦甘肃省委省政府重点任务和重大决策部署,在各自研究的领域能够较为准确地追踪、把握问题的重点,深度地阐释,并提出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创新性的研究结论和对策建议,确保《甘肃蓝皮书》分析的深度、观点的新度和对策的准度。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局长王成勇表示,《甘肃蓝皮书》系列成果突出问题意识与目标导向,注重综合研究和数据分析,凸显专家观点和学术视角,真实记录了甘肃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辉煌成就,浓缩了省社科院以及合作单位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为有关方面认识省情、研判形势、制定政策提供了贴地气的参考。

据介绍,从2006年起至今,已经持续了17年的《甘肃蓝皮书》作为甘肃各领域发展的年度性分析与预测智库成果,从研究的视角记录了甘肃经济发展和社会历史变革,编研规模逐步拓展壮大,涵盖了经济、社会、文化、生态、舆情、住建、商贸、旅游、民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领域,地域范围从酒泉、临夏、平凉、兰州、武威、肃北等省内市(州)县拓展到我国西北、丝绸之路经济带、黄河流域等区域,已成为甘肃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智库品牌。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徐静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