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兰州两部门就预防春季流感病毒感染发出《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2023-03-02 16:32:43        来源:奔流新闻

为保护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避免因流感影响孩子的学业,兰州市教育局、兰州市卫生健康委3月1日就预防春季流感病毒感染发出《致全市师生及家长的一封信》,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初春时节,天气多变,时寒时暖,昼夜温差较大,目前流感正处于高发季节,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儿童的发热程度通常高于成人。可有畏寒、寒战,全身肌肉关节酸疼、乏力等症状明显,伴有食欲减退。传播途径主要是以呼吸道飞沫传播为主,其次也可经口腔、鼻腔黏膜等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

1.留意观察学生身体状况。如发现孩子有发烧、咳嗽、流涕、咽喉痛等症状,立即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在第一时间通知班主任,以便学校及时采取措施。  

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勤洗澡、勤通风,多吃水果、蔬菜,多饮水,吃营养丰富的食品。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丢进垃圾桶,并马上使用肥皂和清水洗手。

3.注意日常饮食生活。不吃街边无证流动摊贩不安全食品或自制食品,不食生冷、过期的食品;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避免着凉;不要自行购买和服用某些抗生素药物,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同时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

4.避免到人群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和旅游活动;避免接触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病人。家有多名孩子,其中一个感染流感时,应尽可能相对固定的一名家庭成员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佩戴口罩。若家长有流感症状,请注意自我防范,与孩子保持一定距离,生活用品分开,勤晒衣被,同时保持家中空气流通。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武永明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