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2023年兰州市计划新增学位1.2万个

2023-03-04 14:28:31        来源:兰州日报

3月3日,记者从兰州市2023年教育工作会上获悉,全市教育系统在教育工作实现四大提升的基础上,结合省市“三抓三促”行动部署开展15项专项行动,以推动兰州市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五年来,兰州市坚持科学统筹,教育普及水平大幅提升。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全面改薄、省市属职业学校“出城入园”移交办学、引进名校办学等重大项目顺利完成,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98所,新增各学段学位11.61万个。教育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坚持以优秀教师培养优秀学生,培育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2名、陇原名师23名、市级领军人才11人、市首席(青年)专家24人、金城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179名、省市县级骨干教师6000余名。

2023年,兰州市计划新建改扩建新区甘南实验中学、七里河小学中车分校、海石湾南区高中等中小学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1.2万个。继续探索热点义务教育学校多校划片,集团、一体化办学体内学校间调配入学试点。坚持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优先满足学校所在县区学生入学需求,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100%电脑随机录取。坚持推进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招生政策,对口分配比例保持75%,名额适当向农村初中和薄弱初中倾斜。启动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开展县域高中标准化建设,年内进行预评估。重点培育3所县域高中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申报校。推进兰州三十三中、兰州五十八中卓越高中建设。有序推进教师交流轮岗,选派城镇优秀教师、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流动。加强聘用制教师规范管理,协调出台聘用制教师考核入编办法。

据悉,市教育局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统筹提出了可量化、可跟踪、可复盘的15项专项行动。这15项行动分别是:中小学党建“双创”行动;时代新人铸魂行动;“大思政课”建设行动;课后服务体系化建设行动;师生悦读慧心行动;劳动实践教育行动;县域普通高中发展提升行动;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深化体育美育改革行动;民办中小学规范办学行动;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行动;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行动;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提升行动;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行动;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行动。每一项行动任务都设置了目标和具体措施。


来源丨兰州日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