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刻不容缓,甘肃永登县检察院举行公益诉讼巡回听证会

2023-03-24 15:58:16        来源:奔流新闻

2022年3月,兰州市永登县柳树镇村民向永登县公安局举报称,该县柳树镇黑城村有盗挖古生物化石现象,公安机关据此深挖细查,依法查处了两起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的违法团伙,查获作案人员18人。

3月22日,永登县检察院在柳树镇黑城村文化广场举行巡回听证会。据介绍,化石作为探索地球和生物演化规律、鉴定地质年代、研究古生物和古环境的重要证据,是宝贵的、不可再生的自然遗产。古脊椎生物化石对古脊椎动物演化、古地理、古环境等具有科学研究价值且受国家法律保护。

案发后,永登县检察院立即行动,指派刑检部门第一时间通过提前介入、分析研判、证据补全、引导侦查,积极开展各项检察履职工作,并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提供法庭所需证据意见书及依法追加漏诉人。

目前,该案18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罪被依法提起公诉。对该案可能存在损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永登县检察院及时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了公益诉讼监督线索。

同时,在全面了解案情的基础上,永登县检察院深入案发现场,通过走访附近村民了解案发地古脊椎动物化石保护情况,对盗掘古脊椎动物化石破坏情况进行了拍照和证据固定,及时立案并启动公益诉讼监督程序。调查发现,永登县柳树镇黑城村冯家崖头河西沙沟(当地称龙骨峡)山体内埋藏的古脊椎动物化石被大量盗掘。案发至今,因盗掘行为产生多个盗洞,未采取任何保护措施,有继续被盗掘的现实危险,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严重侵害,相关职能部门存在不依法全面履职情形。

对此,当天听证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就履职情况、古脊椎生物化石保护方案发表了意见。检察机关通过巡回方式召开听证会,不仅让听证人员观摩古生物化石损害现场,切身感受损害程度,同时,检察机关通过现场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对保护古脊椎生物化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图:张秀芸摄)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秀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