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今年上半年 甘肃省集采药品将超过450种

2023-04-25 11:12:09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讯(记者王思璇)“截至目前,我省共开展了430种药品、20类医用耗材的集中带量采购,品种覆盖了化学药、中成药、生物药、高值医用耗材、普通医用耗材和体外诊断试剂,集采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已累计节约医药费用超过120亿元。”这是记者从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甘肃省口腔种植价格专项治理落地执行及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自2019年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试点扩围至今,随着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继落地,我省公立医院采购集采中选药品的积极性大幅提升,就2022年采购情况来看,公立医院采购集采中选药品的数量占比达到18%,金额占比达到14%,临床使用集采中选药品的可及性保持在较高水平。对老百姓来说,药品集采覆盖了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乙肝、高发肿瘤等慢性病和常见病的主流用药,原来用不起的高价药的患者用上了价格低、质量高的药品,集采品种中,通过一致性评价仿制药和原研药等高质量药品的比例从集采前50%提高到90%以上。如乙肝一线用药恩替卡韦和替诺福韦酯平均年治疗费用从集采前的5500元和6000元下降到150元左右以后,用量分别提升1.7倍和3.6倍。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我省已于今年4月上旬启动定点零售药店网上采购工作,老百姓可通过药店购买集采中选药品,医院便民门诊排长队开药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同时,除口腔种植体外,我省已落地执行10批次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涉及心内科和骨科等耗材价格虚高领域。经过医保报销,患者自付比例大幅下降,在降低医保费用的同时有效减轻了百姓的就医负担。如颈椎、腰椎、椎间盘突出疾病患者所需的骨科脊柱类耗材,集采中选价格平均降价84%,其中,占脊柱手术量1/3的胸腰椎后路固定融合术,其耗材平均每套价格从3.3万元下降至4500元左右;技术最新的胸腰椎微创手术,其使用的耗材平均每套价格从近4万元下降至5600元左右;用于治疗压缩性骨折的椎体成形手术耗材,每套平均价格从2.7万元下降至1100元左右。我省3月31日落地执行,全省年预计节约费用5.8亿元。集采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入围集采的产品均有严格的质量技术标准,中选产品多是经过长期使用、经受了考验的成熟产品,且被纳入生产、流通、使用的全链条质量监管,患者大可放心使用质优价宜的中选产品。

据悉,甘肃省正在全面推进2023年药品耗材集采工作提速扩面。药品方面,7月份,在全省落地执行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结果。上半年,我省集采药品将超过450种,提前达到国家医保局2023年任务目标。耗材方面,6月底前,在全省落地执行心脏介入电生理类、腔镜吻合器类、弹簧圈和导引导管省际联盟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并完成我省年度医用耗材价采工作。


xd_img_20220818071512935.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