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外摆摊位”哪里摆、怎么摆?兰州市出台规范意见

2023-05-02 15:13:37        来源:奔流新闻

近日,兰州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的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进一步规范外摆经营活动,优化市容环境秩序,传递金城风情,增添城市烟火气,创新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意见》指出,根据商业服务网点布局和市民实际需求,形成以基本商业服务为主体、设摊经营为补充的服务格局,适应市民群众对高品质、便利化生活的追求。推进夜间经济发展,推动标准化菜市场、早餐门店等配套设施改造完善。拓展服务功能,延迟服务时间,不断提高城市经济发展和商业服务能力。

《意见》明确,要规范设置外摆区域。全市行政区域采取差别化管理模式,划定严禁区域、控制区域、开放区域。严禁区域内不得开展外摆经营活动,具体范围包括党政机关、中小学校园周边、医院、交通枢纽、重大活动场所100米范围内以及桥梁、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区域。控制区域为县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选定的符合设置条件的沿街门店、早市、夜市、早餐摊点、应季自产自销瓜果蔬菜临时摊点等。开放区域主要包括特色街区、商圈及商业步行街区。

《意见》提出,要创新设置特色点位,打造“金城”品牌项目。结合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因地制宜打造具有兰州特色的美食推广、文创产品展销、民俗展示、文化体验等品牌项目,鼓励创新创业,支持原创品牌,展现工匠精神。

《意见》要求规范个人设摊行为、明确外摆设置条件、压实运营主体责任、落实设施管理要求、完善服务配套设施,强化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机制,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意见》已于近日施行,有效期1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