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倾力解决后顾之忧!新修订《“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有这些变化→

2023-05-05 10:44:12        来源:新甘肃

《“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修订版)》(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已于近期印发实施,甘肃省委人才办负责人就新修订《实施办法》工作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修订《实施办法》?

答:2020年4月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实施办法》以来,省委组织部协调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旅厅、省卫生健康委等11家单位,为全省高层次人才提供户籍办理、出入境和居留服务、医保社保办理、税收政策、就医保障、免景区门票、安家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9个方面服务保障政策,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广大人才普遍赞誉,吸引了更多人才来甘留甘建功立业。目前全省持卡人才达到1万余名。陇原人才服务卡制度已成为全省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激励人才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但同时,我们在工作中也发现,制度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服务覆盖面不够广、办事主体责任不够清、办事效率不够高等问题,与专家人才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

问:修订《实施办法》过程中做了哪些工作?

答:为尽最大努力做好人才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育才引才氛围,省委人才办及时启动对《实施办法》的修订起草工作,在认真开展工作调研的基础上,组织涉及人才服务的18家单位一对一召开座谈会,争取更大力度服务保障措施,同时进一步学习借鉴省外先进经验,在征求有关单位和专家人才代表的意见建议后,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

特别要指出的是,我们在修订过程中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各单位政治站位高、主动服务意识强,提出了最新的、实用的、暖心的人才服务提质增效具体措施,包括兰州市、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水利厅、省文旅厅、省文物局、省卫生健康委、省林草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医疗保障局、省税务局、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东航股份甘肃分公司等单位。

问:修订《实施办法》的主要考虑有哪些?

答:我们在修订时,主要考虑了以下几点:一是提高政策“含金量”,如为方便专家人才出行,增加了机场服务项目;二是扩大政策覆盖面,如将中央在甘高校和事业性质的科研院所全职引进人才同时纳入D类人才,与省属单位引进人才同样享受安家补贴;三是明确办事流程,如明确办理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工作中各有关单位的职责任务,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四是完善运行机制,提高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问:修订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实施办法》包括总则、人才分类及认定、服务内容及适用范围、工作机制、附则等5个部分,本次主要对服务内容及适用范围、工作机制进行修改完善。

新增服务内容。为持卡人才提供机场服务,部分人才享受绿色通道等服务;新增金融服务,各银行针对高端人才或人才控股公司推出“人才贷”“科技贷”内容;支持科研活动,持卡人才均可优先预约使用省内大型科研仪器;就医保障医院从6家增加到10家,为部分人才增加个性化健康保健内容。

对原有服务提档升级。增加了D类人才申报范围,除省属事业单位外,中央在甘单位、各市州、各类企业全职引进的博士或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均可申报,同时为中央在甘高校和事业性质的科研院所引进人才提供安家补贴;扩大了免景区门票人数,目前持卡人才可携相应的随行人员;完善了人才服务卡申报年龄、信息维护、退出机制、继续申报等运行机制;此外,还将原办法中的《使用指南》进行优化整合,明确各类人才分类享受范围、办事流程及责任部门,公布了服务网址和服务电话,使各服务条款更具操作性。


来源丨新甘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