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检行合力共护多彩甘肃”新闻发布会

2023-05-20 20:27:50        来源:奔流新闻

5月19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检行合力共护多彩甘肃”新闻发布会,甘肃省人民检察院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共同介绍了我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有关情况。

据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波介绍,2017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切实发挥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方面的协同作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监督效果。在刑事检察方面,省检察机关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批准逮捕92人,提起公诉338件531人;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批准逮捕6人,提起公诉232件307人。在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共立案822件,发出检察建议413件,提起公益诉讼34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7件,民事公益诉讼5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69件,所办案件既包括国家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也包括重点湿地、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加大对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办案力度。在追究违法犯罪责任的同时,运用公益诉讼方式强化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同时,加强同行政机关的联动协作,提前介入危害野生动植物行政处罚案件,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危害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跟进调查取证,为后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奠定坚实基础。

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刘文玺介绍,近年来,省生态环境厅不断夯实生态保护红线和自然保护地监管制度,生态保护监管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目前,全省自然保护地体系经调整优化后,由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自然公园三大类构成,共计158个,总面积为990.7万公顷,占全省国土面积的23.27%。

省生态环境厅通过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监管,严格管控自然保护地范围内非生态活动,维护自然保护地生态安全。据监测显示,祁连山自然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循环能力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得到加强,保护区内75.36万公顷林地森林蓄积量持续增加,75.27万公顷草原生态稳定性不断增强,5.21万公顷水域面积更加稳定,旗舰物种及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上升,祁连山生态环境由“治”到“美”再到“效”的转变。

据介绍,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总面积1254.51万公顷,占甘肃省总面积的29.46%,目前已经通过国家正式批复。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秀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