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潘国瑞(香港):不一样的两当——红色之地

2024-02-03 16:30:48        来源:

两当是甘肃陇南的一个县。走进两当,你会看到的是一个不一样的甘肃,这里森林茂密,鲜花夺目,特别是秋天的银杏大道,金色闪烁。两当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陇南市东北部,地处陕甘交界的秦岭山区,属长江上游嘉陵江水系,北靠甘肃天水,西邻陇南徽县,东南两面与陕西宝鸡、汉中相连。

据陪同我们的讲解员介绍,两当红色文化积厚流广,是中国共产党在甘肃的早期重要活动地之一,在甘肃革命斗争史上有着重要地位。1932年4月2日,习仲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发动的两当兵变,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在甘肃发动的较早的武装兵变之一,在陇原大地播下了红色的革命火种,在中国革命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我在两当兵变纪念馆认真参观了这段红色历史,深刻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艰辛与不易,也感受到了什么是伟大与光荣的红色文化。

这些年两当变化很大,已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走上乡村振兴之路,多措并举为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项目是增量之源、振兴之本。在两当县公租房及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现场,你会看到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推进工程。据当地人介绍,这个项目总占地面积7.61亩,总投资8754.32万元,项目建成后为开放式小区。

在显龙镇王堡村,千亩连翘花在山野竞相绽放,漫山遍野的连翘花映照的是农民稳定增收的美好图景。一位药农笑着说:“这两年药材价格上去了,我们今年又多种植了好几亩连翘”。目前,显龙镇共种植连翘1600余亩,产值超过430万元。

走进西坡镇红崖村的林下生态放养鸡养殖基地,看到放养在林中的鸡群或追逐嬉戏,或在树下觅食,好不热闹。合作社负责人告诉我:“在花椒林里放养土鸡,空间大,土鸡得病少、肉质好,鸡粪也有利于花椒树生长,一举多得”。西坡镇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和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规模养殖生态放养鸡,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

走进杨店镇石马坪村的果蔬种植基地,十几名群众正在栽种蔬菜,下苗、封土、浇水,井然有序,呈现出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杨店镇以发展特色产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草莓、大樱桃、蔬菜等特色农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站儿巷镇食用菌基地,数百亩菌棚沿着山谷分布,棚内一朵朵羊肚菌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撑起褐色的“小伞”。站儿巷镇依托丰富的林业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地制宜,让“小菌菇”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百姓就业增收的“致富伞”,赋能乡村振兴。

走进泰山乡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群众忙着种植猪苓的身影。当地村民说:“我们这里山高林密,气候条件适合猪苓生长,猪苓可是山区群众的‘黑黄金’呢”。泰山乡的气候环境为中药材提供了有利条件,当地发展猪苓等特色中药材产业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两当县特色产业正在蓬勃发展。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来源丨甘肃政协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