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发布>

港澳委员看甘肃丨陈劲力(香港):胡杨——醉美的人间仙境

2024-02-05 00:19:53        来源:奔流新闻

胡杨,一直是我心目中的西部风光。在河西走廊,线条柔和流畅的金色沙漠,碧波荡漾的金波湖,胡杨、沙漠、碧水相映成辉、浑然一体,极具观赏价值,是集生态造林、防风固沙、餐饮娱乐、休闲度假、摄影创作、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胜地,也是金塔“胡杨”文化的发源地,被誉为全国最灵秀的胡杨林和全省秋色最美的地方,2015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目前他们正在争创5A级景区。

金塔沙漠胡杨林景区基础设施配套,梦幻胡杨灯光秀、生态停车场、游客服务中心、核心游览区、生态展览馆和景观景点等,加上特色餐饮、驼队漫游、沙滩摩托等户外娱乐项目,以及“胡杨堡子”美食街、水幕电影、火车驿站、冰雪嘉年华等体验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醉美胡杨·金色金塔”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甘肃最具吸引力的核心景区之一。

我了解到,过去的金塔是沙漠化极为严重的地区。金塔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和库姆塔格沙漠边缘,被白水泉、明沙窝、东沙窝、巴丹吉林沙漠前端为主的四大沙系合围。据《金塔县志》记载,金塔“土田面积虽有千余顷,而四面尽为残沙环抱,且多烈风时扬而少雨露。每逢劲风一起而禾苗咸被其颓萎,更兼山水无常灌溉难保,十年之中丰稔者少凶歉者多”。如何抵御风沙,锁住“黄龙”,自古以来就是世世代代金塔人民的梦想。

建国以来,金塔县发扬当代愚公精神,把防沙治沙、植树造林当作一项根本大业坚持下来,一届接着一届,一任接着一任,前赴后继,70年来从未停歇。上世纪60年代以来,为防风治沙栽种了8万余亩人工胡杨林。

改革开放以来,金塔县把治沙造林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关键措施,创新生态治理新模式,以“三北”防护林建设为契机,以建立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为目标,持续开展大规模的义务植树治沙活动,深刻践行、生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如今,金塔县已建成防护林带90多条,林网1500多公里,林地面积达到152.14万亩,昔日的风沙口、戈壁滩变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形成了西北最大的人工胡杨林AAAA级景区,迎接着纷至沓来的八方游客,向世人讲述着70年来一个个可歌可泣的治沙造林故事。冬、春天的雪景、雾凇,夏、秋天的雨景,天气晴朗时沙漠日出时的朝晖、日落时的夕阳都非常壮美;连绵起伏的白水泉沙区,时常在中午时分呈现难得一见的海市蜃楼奇观,气势宏伟壮观。

金塔县持续推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今日的金塔,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环境美、人欢笑,处处散发着硕果飘香、大地流芳的生态文明气息,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一幅美丽金塔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作者为甘肃省政协住香港委员,文中采用了有关官方和个人的资料,在此鸣谢)

来源丨甘肃政协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