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突破高龄手术“禁区”!96岁老人成功植入冠脉支架

2022-07-13 16:06:37        来源:奔流新闻

为近百岁高龄患者心脏植入支架,这个风险不言而喻。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四〇医院心血管内科突破高龄手术“禁区”,成功为96岁高龄患者马先生心脏植入冠脉支架。

来自临夏州东乡县的马先生,一个月前反复出现胸闷气短伴心前区疼痛,轻微活动后症状加重,先后在省内多家医院就医。由于高龄,且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功能低下等基础性疾病,均以“保守治疗”而归。之后在家人的陪伴下,马先生到第九四〇医院求治。

心血管内科王菲副主任和张鹏副主任医师检查分析了病情,考虑冠状动脉血管有病变,药物已很难改善目前的症状,只有植入支架,开通心路,才能改善心脏灌注,纠正心肌缺血缺氧,解除胸痛症状。“由于老人高龄,基础疾病较多,肾功能较差,术中造影剂对肾脏也有不同程度的损害,增加了手术难度。”

为了减小造影剂对肾功能损害,术前进行水化治疗,术中减少造影剂用量,减少手术时间,以最小剂量的射线辐射,仅仅十几分钟时间顺利完成手术。术后患者感觉良好,无明显不适,生命体征正常。次日,马先生即能下床活动。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