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疫情防控·故事】退役不褪色 “疫”线有担当

2022-07-15 11:24:59        来源:新甘肃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万及敏 通讯员 何国兴 康世杰

7月初,一场始料未及的疫情来袭,不断滚动的疫情播报牵动着每个兰州人的心。

面对疫情,总有人挺身而出,总有人逆向前行。

排查重点人群、发放防控物资、值守交通要道……7月8日,兰州市城关区靖远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紧急组建“老班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投入防控一线。

“你们两个一组,负责搭建临时帐篷。”

“你们几个一组,负责设置卡点,减少人员流动……”

一道道命令下去,“老班长”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迅速行动起来。按照社区排班,投入疫情防控战中,配合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做好排查重点人群、发放防控物资、值守交通要道、排查防控点等疫情防控工作。

在九州开发区金利花园小区,楼栋单元多、居民人数多,且人员流动性大、外来人口多、人员需求多样、小区出入口多。面对这种情况,兰州市城关区退役军人局紧急抽组15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九州特战排”支援该社区,在金利花园小区开展出入口值守、单元门封闭、消杀环境、物资配送等工作。

“同志们,辛苦了。有战必回,有战必胜。”退役军人曹少伟是“九州特战排”的领队,兰州的几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均积极参与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

“不用谢,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是我的强项。”

在九州片区,某单位驻守干部向“九州特战排”队员求助,张强和其他队员上前帮忙,花了15分钟就搭好了一顶帐篷。

张强是一名2021年退役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最近两天,他从军经验有了用武之地。在九州片区值守的好多单位和部门纷纷来“借”他去帮着搭帐篷,一个又一个蓝色的应急帐篷在张强和队友忙碌的身影中被搭建起来。

“九州特战排”里还有一名唯一的女队员袁茹君,她和其他队友一起做小区值守、消杀环境、物资配送工作。人员劝返时,她和队员们耐心地向居民解释防疫政策,做到微笑多一些、态度好一点……这不,他们很快就获得了小区居民们的信任和理解。

在兰州市的抗疫最前线,忙碌着许多退役军人的身影。他们选择了“逆行”,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