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记者探访兰州新区绿地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2022-07-22 10:23:49        来源:甘肃日报

当前,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7月15日,兰州市启用兰州新区绿地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全力以赴做好确诊患者治疗及无症状感染者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建设改造有速度

7月11日上午,中建三局兰州新区项目部接到方舱医院改建任务后,迅速集结运输车辆及各类物资,5000余块隔断板、26间折叠箱房及普通箱房、900余张床及水电安装照明、洗漱饮水等配套设施,10小时内全部运至施工现场。

前期物资运输完成后,当晚10时,改造工程正式实施。一边设计人员出图纸,确定施工方案;另一边施工人员开始布线、通水、安装各类设施,方舱医院建设紧锣密鼓进行中。

5小时,784张床位拼装完成;8小时,26间功能房吊装及改装完成……

“从任务下达到符合使用条件,新区城投集团600余名干部职工争分夺秒,鏖战24小时,完成了兰州新区绿地会展中心W6馆方舱医院的改建工程。”兰州新区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董亮亮介绍,目前,其他各馆方舱改建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医疗救治有力度

7月17日下午,兰州市肺科医院接管兰州新区绿地会展中心方舱医院。


▲医护人员进舱前进行业务探讨

“建设方舱医院绝不是疫情严重的信号。”兰州市肺科医院院长王智永认为,准备一定数量的方舱医院,一方面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迅速扩充救治床位,减少对于正常医疗资源的占用;另一方面能够在很短时间内做到“床等人”,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这是兰州市第一次建设方舱医院,一切都要从零起步。兰州市肺科医院团队接管方舱医院后,第一时间从组织架构、制度流程、人员安排、医疗救治、院感防控等各方面进行了周密部署,并制定了医疗及生活物资保障制度,确保药品和物资保障到位。


▲进舱前穿好防护服

本轮疫情中,“方舱医院”收治的大多是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症者或无症状患者,治疗上以口服药物为主,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配备相应的药物,以中成药方剂为主。

“根据收治患者具体情况,我们快速进行检查分型,规范进行症状监测,及时进行对症处理。”王智永介绍,对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进行重点监测、重点护理、重点治疗;对符合转院条件的患者及时转入定点医院,确保每一位患者监测到位、护理到位、治疗到位。


▲进舱

院感防控是防止疫情扩散传播的底线。为降低院感风险,方舱医院制定了院感防控工作手册(第一版),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优化了院感防控流程,力求达到“零感染、零事故、零扩散、零死亡”的目标。

人文关怀有温度

治愈患者康复和心理疏导,在疫情防控中至关重要。

在当前疫情态势下,部分住院患者承受着较大的心理压力,情绪很容易出现波动,“这个时候,就要给他们增加信心,疏解焦虑和紧张的情绪,减轻心理上的恐慌。”因此,在方舱医院启用后,7月20日,由兰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二病区主任武琦和护理部副主任范相萍组建的心理援助小组入驻方舱医院,通过不同的方式给患者进行心理疏导。


▲武琦和范相萍在一起

“除药物治疗外,给予患者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也尤为重要。”武琦说,他们制定了详细的心理干预预案,通过问卷对所有患者进行心理筛查,大部分患者情绪稳定,能够正确对待病情,对于个别焦虑情绪比较明显的患者,进行“一对一”干预。


▲武琦给患者做心理疏导

在调查中,有5位患者的情绪不稳定,引起了武琦的注意。通过几次心理疏导,患者终于打开心扉:担心自己治愈出院后会被社会歧视,担心有后遗症,以后的生活受到影响等。

“合理情绪疗法,要让患者‘心中有底’。”为减轻患者心理压力,范相萍也会指导患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和交流,如让他们参与病区志愿服务,多与人交流,可缓解心理上的负面情绪,增强免疫力和体力,从而能够尽快战胜疾病,回到正常生活中。


▲仔细盯对患者名单

除每天关注患者的心理健康外,援助小组对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也进行积极疏导。

“一线医务人员面临的工作压力和强度都很大,心理上、身体上的负荷都达到了一定的极限,也要及时进行合理的身心调整。”武琦列出了合理的休息时间、轻缓的音乐、适当的运动、与家人聊天等不同的解压方式,让医护人员肯定自我价值,提高自豪感。


文·图丨甘肃日报社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疫情防控全媒体报道组记者 王睿君 欧阳海杰 张燕茹 薛巍敏 李静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