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抗疫故事】魏东:兰州南大门的硬核守门人

2022-08-03 10:48:23        来源:奔流新闻

“我曾是一名军人,更是一名老党员,关键时刻就得挺身而出……”在兰州市本轮疫情防控一线,54岁的魏东连续多日坚守一线。军龄4年、警龄32年的他,虽已两鬓花白,但在抗疫一线却和年轻小伙一样能拼。

▲ 查验车辆

魏东是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反恐特警大队教导员。本轮疫情发生后,魏东和大队民辅警负责坚守七里河区韩家河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卡口点,不分昼夜与其他各部门支援的战友并肩战斗。

“七里河区韩家河公安检查站是兰州的南大门,是连接兰州与临夏、甘南的重要通道。自本轮疫情出现以来,我们大队一直执行24小时疫情防控高等级勤务,对进入兰州市的车辆人员进行全方位查验,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正在检查站工作的魏东介绍道。

“您好,请把车靠边停一停,请扫‘小兰帮办’并出示您的行程码和健康码……”在韩家河公安检查站,魏东和战友们穿梭在车流中,重复的那几句话每天要说上千遍;测温、扫码、登记……同样的防控流程同样要重复上千遍。检查站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双向查控,对每辆车和每个人严格执行“一扫四查”及信息登记,全面落实“内防反弹,外防输入”的防控措施。

炎炎烈日下,身着防护服进行高强度的工作,一天下来,防护服里浸满了汗水,皮肤被汗水浸得刺痛……

“大家晚上好,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我们交通委青年志愿者的主要工作……”利用晚上休整时间,魏东在微信工作群里发了一段工作安排,短短五百字,格式规范工整,内容全面细致,大到整体工作划分,小到着装要求,一丝不苟,结尾还不忘给大家鼓劲加油。

“魏教导工作不仅做得实、做得细,还很有温度。”副大队长罗国伟这样评价道。7月26日,在韩家河检查站,一辆本地私家车突然停在检查站值班室门口,车主非常着急地下了车。魏东立即迎了上去,询问缘由后得知,该车主家中亲人离世需紧急赶往殡仪馆,而殡仪馆规定需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其家人核酸超过48小时,慌忙之下没有找到合适核酸检测点,便想着来公安检查站求助民警。事出突然且情况特殊,魏东立即协调检测站医护人员为车主及家人现场做了核酸。临行时,车主及随行四人向魏东深深鞠了一躬,突如其来的这一幕,让这个铁打的硬汉瞬间热泪盈眶。

卡口点执勤工作时间长、任务重,七里河公安分局领导怕魏东身体吃不消,多次询问他要不要调换岗位,面对领导的“照顾”,54岁的他总是斩钉截铁地回答:“请领导放心,我能坚守好现在的岗位。”

七里河区韩家河公安检查站,来往车流量大,是兰州南大门的“过滤网”和前沿“哨所”,而魏东和他的战友们为南大门的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铜墙铁壁”。

文·图丨 奔流新闻通讯员范国臣 记者 张秀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