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一样的“七夕”,别样的“幸福”

2022-08-05 12:34:28        来源:奔流新闻

“寇永胜,邻线准备开车,注意安全!”

“值班室,已前往查看。”

对讲机的两头,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的一对铁路夫妻,寇永胜是货车检车员,负责车辆技术检查,妻子梁奎英是助理值班员,负责车辆信息联控。虽然今天是七夕节,但这是他们上班后的唯一一次对话,夫妻俩虽然在同一个车间,同一个班组,但是一天下来,除了中午吃饭能见一面,其他时间经常忙得连招呼都打不上。

生活中恩爱有加的两口子,在工作中也是亲密的“战友”,28年前寇永胜和梁奎英一前一后参加工作成为铁路人,把青春年华绽放在保障铁路运输畅通无阻的安全路上。

寇永胜的工作在室外,寒来暑往,繁忙且辛苦。检车锤、手电筒和一双锐利的眼睛,是他穿梭在滚滚铁龙间确保货车运行安全的“法宝”。“最忙的时候我们从当天早晨7点一直干到晚上8点多,中间喝口水的功夫都没有。”工作近三十年,由寇永胜负责检查的车辆没有一辆带病上路的。

对讲机另一头是寇永胜的牵挂,也是他前行的力量。梁奎英的工作虽然在室内,但也轻松不到哪里去,夫妻俩所在的下发三班每年要检查五十多万辆货车,工作量大任务紧,列车密集到发时,对讲机就离不开手,联系作业任务、广播列车信息,一天下来喊得嗓子生疼。“配合现场检车员消除列车故障时,听到他的声音心里就踏实了,也没那么累了。”梁奎英说,繁忙的每一天能从对讲机里听到对方的声音就是一种幸福。

对讲机的电波里传输的不仅是温暖的亲情,更是对安全的执着和认真。二十多年来夫妻俩工作中配合默契,有力地保障了铁路货车运行安全。“一辆辆货车就像是我们的孩子,让它们健健康康的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寇永胜夫妻俩坚定地说道。


文·图 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邬凡 记者 王思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