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张掖路街道“8个1”工作法筑牢疫情防线

2022-09-22 11:37:01        来源:奔流新闻

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查缺补漏,压实四方责任,注重防控细节,积极探索推进“8个1”疫情防控工作法。

微信图片_20220920103804_副本.png

“1书1群”: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

与辖区82家企事业单位、954家商铺、15家商场、8家市场、77家宾馆、5家学校、61家物业等全部签订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各自履行的单位、行业职责,同时责任书中对环境卫生、核酸检测、主动报备等方面明确具体责任要求。

建立互动微信群,要求社区书记必进群、驻守干部必进群、楼院长必进群,每天群里4必发(即疫情防控最新通知,省内外高中低风险城市及重点城市,来兰返兰人员报备,核酸检测人数、结果反馈)做到天天提醒、时时掌握、准时回复。

微信图片_20220920103829.png

“1贴1巡”:张贴温馨提示 联合巡查巡逻

针对辖区老旧楼院多、三不管楼院多、地下停车场存在失管漏管的情况,为便于外来人员及时报备,在停车场进出口、电梯内外、三不管楼栋里外、老旧楼院等处张贴温馨提示贴30000余张,公布报备电话和社区联系人,加强宣传提醒,增强外来人员主动报备意识。同时,辖区所有居民楼院停车场升降杆由自动变手动,过一车查一车所有人员均落实扫码报备,确保不漏一车一人。

针对辖区市场、商铺、商场、宾馆多的特点,联合街道执法中队、派出所、市场所、驻守干部、退役军人,组成巡逻队,两人一组,每天进行早中晚三次巡查巡逻,做到5必看(一看扫码测温询问登记、二看核酸检测、三看人员管控落实、四看消杀记录、五看台账登记)。对发现存在的情况问题及时反馈给街道疫情防控群,做到即知即改;每天下午6点对当天发现问题进行梳理,由街道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再督促,再回头看。

微信图片_20220920103729.png

“1督1联”:落实街道督查专班责任制

针对每天来兰返兰人员,特别是重点城市来兰人员的管控是否真正管控到位,确定由街道人大常委会主任牵头,监察室1名干部负责,抽调社区管控组4名同志,组成6人专班,每天对来兰返兰人员管控情况进行督查。一是电话督,二是实地督,做到三必问(即管控要求是否清楚、生活物资是否够用、特殊人群是否需要帮助),在监督的同时了解群众所需,征求意见建议。

针对辖区商户多、老旧楼院多、老年人多的特点,发动楼院里的老年人、商户成立邻商联盟,加强力量对外来人员进行摸排(商户、楼院里的常住居民最了解每天的外来人员),及时给社区楼院长打电话,社区工作人员核实后,联合商户当日送一个小礼物以表谢意,礼物由社区书记、联合市场所、驻守干部走访商户提供,为一个围裙、一次性口罩、一碗牛肉面、一顿爱心早餐、一盘水果等。同时每周将爱心商户做的“贡献”以表册形式反馈市场所。

微信图片_20220920103752_副本.png

“1岗1守”:明确驻守岗位职责

街道将驻守干部按照居住地就近划分,每个小区按照户数人数进行统筹,设立组长1名,副组长1名,按照“楼院长+驻守干部”的“双管理”,明确驻守岗位职责,动态掌握小区居民来兰返兰情况及核酸检测情况,利用社区微信管理平台,每日在居民群推送线上报备收集表,每日下午统一汇总各小区居民报备情况,通过在线筛查和主动报备,细化小区来返兰人员健康管理。

通过成立社区“红色物业联盟”,明确疫情常态化管理中物业服务企业的职责,落实物业门岗值守查验的工作责任。每日对物业门岗登记的报备情况进行核对督查,对履职情况差,配合度低的物业服务企业上报物业主管部门列入诚信“黑名单”,街道和社区不断督促、提升物业管理的主体责任,强化小区门岗登记查验。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尚武 记者张艾萍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