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陇西路社区:组建“五支服务队” 夯实常态化疫情防控

2022-09-22 14:57:00        来源:奔流新闻

引导多元主体参与共建共治,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亦如此。连日来,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陇西路社区按照市、区两级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部署要求,充分利用“社工委”机制平台优势,建立并发挥“五支队伍”作用,筑牢社区常态化疫情安全防控线。

微信图片_20220919115659_副本.png

建立人员排查服务队

陇西路社区“社工委”结合实际,建立起以社区工作者、网格员、驻守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为主的排查服务队,采取网格化排查、地毯式管理模式,对辖区所有来兰返兰人员进行排查,详细记录在案,切实做到“一人一册”精准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同时建立“白+黑”无缝对接工作机制,发现疫情立即上报和隔离,确保疫情防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建立科学防控宣传队

依据辖区内小区楼院、街巷和门店分布情况,建立社区“小喇叭”宣传小分队,每天定时深入居民楼院、背街小巷、沿街门店、人员易聚集地进行疫情防控宣传,通过张贴温馨提示、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等,引导群众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在各楼院居民微信群及时发布权威信息,用迅速准确的信息彻底消除群众的恐慌情绪,引导居民群众科学应对、有序防范。

微信图片_20220919115712_副本.jpg

建立街巷卡口值守队

目前该社区有延寿巷3号、延寿巷15-21号、大众市场19-21号、金石巷18号等5个重点卡口值守点。特别是在早中晚高峰时段,组织驻守干部参与值守任务,对辖区沿街店面落实“一扫三查”情况进行巡街检查。同时发动商户联盟、社工委成员与商户商议值守方式、具体时间和职责分工等,确定由9家商户共同值守金石巷18号卡口,定人定时定岗担负起卡口点值守责任。

建立动态监测管护队

为落实常态化监测管护工作,陇西路社区及时建立“1+1+1”(社区计生专干、楼院长、物业负责人)动态管护队,重点对中高风险区来兰返兰的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建立健康台账,实行跟踪管理,在不定时入户对其进行体温检测基础上,每天通过电话或微信掌握居家隔离人员体温、健康状况以及相关需求,讲清政策、讲清危害、讲清措施,确保监测管护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20919115720_副本.png

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队

在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的同时,该社区还建立以社区工作人员、驻守干部、志愿者等为主的环境卫生整治队,对辖区公共场所进行全方位清理,着力整治重点部位、重点地带、重点场所环境卫生,特别是对辖区“三不管”楼院小区楼道、垃圾箱等卫生死角进行不间断重复消杀,确保环境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切实做好卫生防疫保障工作,全力守护居民群众安全健康。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马熔堃 记者张艾萍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