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逼仄地”变“一廊三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化身居民生活圆心

2022-09-22 14:59:22        来源:奔流新闻

曾经去过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街道雁西路社区旧址的市民都知道,穿过长长的巷道,再攀上一架不起眼的简易楼梯,来到雁滩商贸城西侧建筑的二楼,才能找到社区的办公地。在社区成立5年后,雁北街道集合资源,结合区位特点、人群特征、服务半径等因素,整合党建、政务和社会服务等,打造了总面积达1450平方米、以“一廊三中心”为特点的雁西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硬件环境大幅提升的同时,配合优化升级的多项民生服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化身居民生活圆心,焕然一新的“雁小北”让居民在咫尺之间的便利中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党建长廊 凝聚社区政务服务

来到位于雁滩路4028号的雁西路社区,远远就看到了主题鲜明的外立墙面。党群服务中心位于临街楼房二层,走进一楼大门逐一映入眼帘的是党务公开栏、服务公开栏及社区区域示意图,拾级而上,进入中心“党的峥嵘岁月”主题馆。

结合建筑面积狭长的特点,雁西路社区利用墙面打造的党建长廊如纽带一般,将党群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妇女儿童中心及放映室、小北会客厅、城关书房、家长学校指导站、中医理疗室、老人就餐室、心理咨询室等串联起来,既突出了党建引领,又将政务和社会服务融合在一起。

雁西路社区党委书记蔡凤云介绍,雁西路社区成立于2015年,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流动人口和老旧楼院分布多,管理难度大。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提升改造,一改从前办公场所局促,各项服务开展受限的情况。硬件的提升,为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加强治理、凝聚力量、为民服务的功能提供了阵地和载体。

目前,雁西路社区党建平台设有文明劝导岗、社情民意收集岗、法律咨询岗、治安巡逻岗等,由辖区退休党员和在职党员来认领。党建长廊的建设,为党员们打造了学习阵地,也为辖区单位相互学习提供了场所,促进了党建工作的展开。挖掘身边党员身上的“闪光点”,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将社区的各项活动服务延伸到小区楼栋,拓宽服务领域,延伸服务触角。

辖区退休党员齐阿姨表示:“社区搬家后环境大幅提升,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各种服务,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新伙伴,我们的舞蹈队成立了‘雁妈妈’志愿队,为社区建设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妇女儿童中心覆盖大人和小孩的全民教育模式

顺着党建长廊,位于中心北段的是社区与第三方企业航海教育合力打造的“红纽带”社区学校,这里也是妇女儿童中心,专门服务辖区未成年人和成年人教育。

针对未成年人,“红纽带”社区学校开设了美术、书法、口才、英语、音乐等文化素质教育课程,同时还有户外拓展训练、游学活动、暖心四点半公益课程等。教育不仅是孩子的事,家长的理念也需要提升,“红纽带”社区学校专设“维维道来”专题栏目、家庭教育讲座,以亲子互动、家长咨询等方式,开展一系列公益教育服务活动。

自2020年开始,雁西路社区依托妇女儿童中心的资源,开展了“雁北读书小达人” “书香课堂” “五个一亲子活动”“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及“家长学校辅导站”等家庭教育项目。

居住在鑫亿城的李晓静表示,如今素质教育和家庭教育都是家长们非常重视的内容,社区学校开设的各类特色班,不仅师资力量雄厚,价格还相对便宜,加上社区离家近,非常受家长们的欢迎。自己也从家庭教育讲座上,学习了很多和孩子的互动方式,受益匪浅。

日间照料中心全面照料老年人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我最近因为肩颈疼得厉害头都抬不起来,去大医院不方便、费用也不便宜,院子里的老邻居给我介绍了日间照料中心的中医针灸治疗……”正在雁西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做理疗的李伟表示。

雁西路社区针对辖区独居高龄老人多的特点,引进共建单位甘肃济苍堂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由专业医师服务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简单体检、专业中医理疗、健身器材指导等服务。

济苍堂负责人王苍生表示,日间照料中心目前有体检室、中医料理室、问诊室等。体检室可进行包含20多个项目的简易体检,中医理疗室按照内外分为男女治疗室和具备电磁理疗的健康小屋。除了为居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外,组织各类运动量适中、愉悦身心的活动也是日间照料中心的日常工作。目前,活跃在中心文艺活动室文娱队伍有17个。

“社区一直给我们提供训练的场地。如今排练厅几家文艺团体轮换使用,这样刮风、下雨我们也可以排演。渐渐地,我们也成为社区的志愿者,在社区活动中表演节目,逢年过节走访辖区老人,觉得生活特别有滋味。”社区美乐舞蹈团队长刘菊兰说。

多方联动探索互联互动互补的服务性治理方式

围绕在“党的峥嵘岁月”主题馆,分别设置有城关书房、影音室和三社联动中心。

2019年,借助雁西路社区新址搬迁,甘肃润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社区注册孵化。该中心负责人段维表示,与社区结缘的数年间,自己感悟颇多,这十年是居民更熟悉更了解社区的十年,是社区软硬件大步提升的十年,是社会资源向社区汇聚的十年,也是社区不断加强服务与管理能力的十年。现在,社区真正成为居民共同热爱的大家庭,是辖区单位和居民共建共享的大家庭,是党和政府为人民服务的好阵地。

目前,雁西路社区依托升级打造的新阵地,共引进了46家各类社会组织加入到了社区建设中。大家互联互动互补,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细化,让社区居民生活更有质感,幸福指数提升。根据社区的人员架构和地理位置,还在孵化军警民红色联络站、心理陪伴暖民心、小北窗空间等项目。

居住在金雁花园的曲阿姨说,雁西路社区的硬件大幅提升后,很多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加入,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服务质量的提升。社区邀请银行工作人员,给大家讲解金融诈骗的套路。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为居民纾解情绪,还邀请了能人给大家教手工编织,法律咨询等。社区成了一个大家庭,大家都喜欢来。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李冰洁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