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12万元防疫物资超期未送达,责任谁负?

2022-09-22 15:41:26        来源:奔流新闻

“8月11日至12日,公司分两次通过德邦快递向西藏山南市的客户运送防疫物资,截止到9月20日,这批货未签收也未退回,客户也因过时未收到货而取消了订单,我们面临着违约赔偿,德邦却不处理,太让人气愤。”兰州君乐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杨女士近日向奔流新闻记者诉说了自己的遭遇。

兰州客户:8月上旬发的货,到9月中旬仍不知去向

杨女士称,8月上旬,西藏山南市海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向他们公司订购了包括防护服、N95口罩、一次性面罩等在内的防疫物资,合同货值约15万元。“收到订单后,我们联系了德邦快递在兰州市安宁区培黎广场的营业部开始组织发货,通过德邦寄送的货品总价约为12万元。剩余的酒精、84消毒液、消毒凝胶没办法通过物流寄送,我们又在8月16日包车自己往西藏运送。”杨女士告诉奔流新闻记者,他们自己运送的货品8月19日就已经送到了,但通过德邦运送的货品却迟迟没有送到,德邦一直说货品还在路上,随后物流信息就没有再更新过,一直显示在运送中。

bbb_副本.jpg

“我们反复和德邦快递沟通,说要不然把货品原路返回,他们又说马上就能送到,但一直拖着。客户购买防疫物资是捐给西藏自治区政府部门用于防疫的,合同上写明必须在8月20日前送到,但是到了约定的日期,客户也没有收到货物。”杨女士说,对方根据合约取消了订单,德邦总是回复货品马上送到,但是到了9月20日,货品既没有退回也没有送到。这让杨女士非常无奈。

德邦回复:把货物退回给客户,运费原路返还

9月19日,奔流新闻记者联系到德邦快递总部,他们回复称,该订单经过核实,是因为西藏自治区疫情防控导致无法派送,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因素,公司也需要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的防疫要求,所以无法派送。目前货物是完好的,只能把货物退回给客户,运费原路返还给客户。

对于这样的处理结果,杨女士表示自己将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权。

律师观点:

肃杰隆律师事务所律师文海东表示,一是不管寄件人选择的是快递服务还是物流服务,双方都形成货物运输服务合同关系,两者在具体的合同权利义务约定和赔偿责任范围上会存在一定的差异;二是在寄件后经过合理时间收件人仍然无法收到货物,如果德邦不能提供收件人签收货物的信息,也不能将所寄货物退还寄件人的,则可推定货物在运输中已丢失或损毁,德邦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三是目前各地的疫情防控导致货物迟延送达的,属于不可抗力原因可以主张不承担迟延送达的逾期违约责任,但不能作为货物丢失损毁后不承担赔偿责任的理由。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熊园

图丨受访者供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