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兰州榆中:小小村落的十年“蝶变”

2022-10-20 10:58:10        来源:奔流新闻

兰州市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坐落于国家级自然森林保护区兴隆山脚下,沿着省道217线穿村而过,一幅幅美景映入眼帘:道路宽阔干净,房屋错落有致,道路旁鸟语花香,村委会“党群服务中心”的大字熠熠生辉……

这十年,村级组织由“弱”到“强”

十年间,榆中县甘草店镇蔡家沟村党支部充分发挥领导和桥梁纽带的作用,通过换届选举选出了“政治素质高,群众评价好,工作能力强”的班子成员,年龄均在45岁以下,大专及以上文凭。

村党支部通过开展“老党员讲党课”“志愿防疫”等活动,真正实现了“党员动了,群众乐了,活动实了”的效果;扎实推进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制度,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线上平台,绘出“线上线下齐发力”“干部群众共建设”的党建蓝图。

这十年,基础设施由无到全

“以前起风时,沙尘弥漫,下雨时,泥泞不堪”“两块砖,一片瓦就是厕所”……蔡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岳海林回忆说。

十年间,甘草店蔡家沟村党支部依托财政拨款、单位帮扶、社会帮助,积极申请,科学统筹,着力打造了“圆梦保障组”。投资1523万元硬化村社道路29.1公里,拓宽村社道路4.43公里;用420万元完成258户饮水安全工程;投资90万元新建6万方塘坝1座;投资71万元新建280㎡的村委会办公楼1座,新建60㎡的标准化卫生所一处,安装太阳能路灯88盏;完成危房改造37户,补助资金94.7万元……这一项项“民生工程”,铺设了蔡家沟村富民兴村的“康庄大道”。

这十年,生活水平由低到高

十年来,蔡家沟村党支部以“产业强梦”为动力,积极推行“龙头企业(支部)+协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采取“订单合作”“入股返利”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辐射带动200户农户参与“母牛还犊”“分散养殖育肥牛”,实现户均增加收入8000多元。大力推进全国旅游示范村建设,建成度假区民俗文化中心基础设施、100亩生态养殖区、20座日光温室大棚和40座冷凉型蔬菜大棚的有机农业种植区及500亩高标准绿化项目,户均年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现如今,家家都有存款,小轿车随处可见,村民整体生活水平持续提升。

这十年,村风村貌由差到美

十年来,蔡家沟村党支部深入开展义务劳动、勤俭节约、孝老敬老等社会风尚活动,建立了“一站一队”宣传模式,设立“巾帼广播站”;组建“农村广场舞文艺队”,通过“舞间五分钟”知识宣讲和主题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起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强大合力;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倡导学雷锋,做好人,助人为乐,邻里守望。

现如今,村民团结互助、共同致富,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吴辛灵 记者 张艾萍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