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新春走基层丨 1130 名演员上演“鼓王争霸”

2023-01-31 14:32:49        来源:奔流新闻

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兰州新区秦川园区社火汇演暨鼓王争霸赛在秦王川文化广场盛大举行。来自兰州新区各乡镇、社区的11支社火队伴随着铿锵激昂的锣鼓节奏,在激情四射中绽放青春欢度新春。

兰州秦川鼓王争霸(19673047)-20230131141855.jpg

上午9时30分,秦川镇东街上锣鼓喧天、彩狮欢腾,来自兰州新区各乡镇、社区的11支社火队的1130名演员,披红挂彩,神采飞扬,太平鼓手们身挂红漆彩鼓,豪情万丈,随着铿锵激昂的锣鼓节奏,浩浩荡荡的社火表演队伍边舞边扭,意气风发。随着彩绸飞舞、鼓乐齐鸣,社火汇演暨鼓王争霸赛也随之拉开了序幕。

打头阵展演的是秦川镇小横路村太平鼓队,号令既出,鼓手宽肩挂鼓,左手紧扣鼓环,右手麻条击鼓,忽跃忽骑,忽闪忽展,忽挪腾跌宕,忽鹞子翻身,声如滚滚春雷、奔腾万马。活动现场,锣鼓喧天、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围观群众的欢声笑语和演出人员的载歌载舞共同构成了一幅欢欢喜喜迎新春的精彩画卷。

兰州秦川鼓王争霸(19673048)-20230131141857.jpg

兰州秦川鼓王争霸(19673049)-20230131141858_副本.jpg

“鼓声一起,感觉人也跟着精神振奋了,咱们的太平鼓舞出了咱们秦川人民的精气神!”振兴村党支部书记火高云说。

据了解,秦川镇铧尖村、五墩村、五道岘村等村的太平鼓队曾代表甘肃省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艺术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暖场演出、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演出、北京天坛公园举行的“中华故土安放仪式”等演出,赢得了“天下第一鼓”的盛誉。

在观众的阵阵叫好声中,参加汇演的队伍依次闪亮登场。新昌村的舞龙,气势磅礴,振奋人心,青、黄两条长龙时而“白鹤展翅”,时而“双跳龙门”……翻腾飞跃,游走舞动,舞姿轻捷矫健。上川镇黄茨滩村的舞狮,身穿黑色表演服的武士,手持绣球作引导,并先开拳踢打,引诱狮子起舞,随着鼓点的快、慢 、轻、重,狮子忽而翘首仰视,忽而回头低顾,忽而回首匍匐,忽而摇头摆尾,舔毛、擦脚、搔头、洗耳、朝拜……八只小狮子欢腾地围绕在周围翻滚玩耍,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兰州秦川鼓王争霸(19673052)-20230131141903.jpg

兰州秦川鼓王争霸(19673050)-20230131141900.jpg

“社火表演让人们在享受心理愉悦的同时,也是一次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弘扬,充分展现了咱们老百姓的新生活、新风尚、新面貌,在全镇形成健康向上、文明和谐的节日文化氛围。”秦川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海文说。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张鹏翔   

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丁凯

微信图片_20220928104338.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