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新春走基层丨甘肃永登:文化年味唤醒了“乡村记忆”

2023-02-02 20:49:28        来源:奔流新闻

舞龙斗狮、秧歌、太平鼓、腰鼓、走高跷、铁芯子、滚灯、划旱船……2月2日,农历正月十二,甘肃永登县“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系列展演纷纷亮相,13支代表队带来了一场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视觉盛宴。

当时上午,永登县城处处呈现出一派安乐祥和的景象。从滨河大道祁连路到引大路,红旗招展,彩旗飘扬。展演现场,锣鼓喧天、鞭炮齐鸣,道路两边人头攒动、摩肩接踵、欢声鼎沸。来自城关、苦水等13个村镇的社火队踏着喜庆的鼓点,和着欢快的节拍相继登场。

铿锵有力的“天下第一鼓”兰州太平鼓打响永登儿女的精气神,扮演春官、蛮婆子、瓜娃子的演员们和观众幽默互动,喝彩叫好声此起彼伏,现场群众的欢声笑语和演出人员的载歌载舞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人们纷纷举起手机拍照,记录下这些精彩的瞬间。

奔流新闻记者从永登县委宣传部获悉,永登社火一般是从农历正月初四前后开始,到元宵节则进入高潮,正月十六日以“送瘟神”而宣告结束。而地道的永登社火,最前面是春官,其后为狮子、旱船、高跷、龙灯、竹马子、铁芯子、大头和尚戏柳翠之类,由太平鼓队、秧歌队殿后,重在以传承特色民俗文化为重点,展现了传统文化的推陈出新,唤醒了铭刻于心的“乡村记忆”,营造了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寄托了人民群众对新的一年的美好祝愿。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冯宝强 裴强

微信图片_20220829152943.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