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甘肃陇南礼县:羊皮扇鼓舞 欢舞元宵节

2023-02-05 16:16:35        来源:奔流新闻

2月4日,元宵佳节来临之际,甘肃陇南礼县城关镇贾胡窑村村民在县城广场上演了一场传承古老且具有民间特殊风韵的舞蹈——“羊皮扇鼓舞”,特有的民俗文化给市民带来了无限的欢乐,给元宵佳节增添了吉祥喜庆的氛围。

礼县城关镇贾胡窑村羊皮扇鼓舞,也被称为“师公之舞”,早先是一种以祈福、接神为主的民间祭祀活动,颇具氐羌民族遗风。随着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羊皮扇鼓舞从原始的祭祀、跳神活动中脱胎出来,演化成为原生态的民族舞蹈,活动时间大都在每年的农历七月十五、十月十五。

羊皮扇鼓舞是一种男性舞蹈,因此,舞蹈的动作都很有力度,很粗犷,但有的动作又很文雅,因此它有“文舞”和“武舞”之分。表演者有的手持羊皮扇鼓、有的敲锣,一边跳着规定的动作,一边演唱着曲调。

羊皮扇鼓舞具有民间舞蹈的特殊风韵,它粗犷的舞姿表现了陇南山区人民豪迈的性格和气质,被礼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薛小平 记者荆雯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