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今天,我们怀念送雷锋入伍的那位甘肃老人!

2023-03-05 12:49:27        来源:奔流新闻

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今天,我们怀念一位甘肃老人,

一位与雷锋关系亲密的老红军。

是他,慧眼识人,

推荐雷锋入伍,

成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

微信图片_20230303183126.jpg

▲余新元老人

他的名字叫余新元,甘肃静宁人。

2022年12月28日晚8时55分,

余新元老人在辽宁鞍山病逝,享年99岁。

今天,在这个特殊的日子,

让我们再次向这位甘肃老人致敬,

了解他与雷锋的故事——

身经百战戎马一生

甘肃省静宁县界石铺红军长征纪念馆旧址红军楼前,有一组栩栩如生的雕塑群,无声地讲述着当年红军长征过界石铺时军爱民、民拥军的生动场景,其中有一个个头矮小、满脸稚气的“红军娃”格外显眼。

他的原型就是静宁籍老红军、辽宁省军区正师职离休干部——余新元。

1923年,余新元出生于静宁县界石铺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10岁那年,母亲被土匪追逼跌入深井丧生,两个妹妹被活活饿死,父亲带着他和两个弟弟靠给地主家放羊为生。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静宁县界石铺镇。余新元听到毛主席演讲说“红军是穷人的队伍”,便义无反顾地赶着地主家的200只羊加入了红军。

抗日战争时期,余新元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百团大战、狼牙山反扫荡战斗、热河战斗等战役、战斗500多次,几十次光荣负伤,其中重伤七次,被授予“战斗模范”荣誉称号。

1939年,日军对晋察冀军区进行冬季大扫荡,余新元所在团连续打退了敌人17次进攻。这次战斗中,余新元的左腿被日军机枪打成了“马蜂窝”。刚巧到余新元所在部队医疗点巡诊的白求恩大夫亲自主刀,经过几个小时抢救才保住了余新元的左腿。辽沈战役时,余新元右脚被机枪打得血肉模糊,依然冲锋不止,就是这一仗,他失去半个脚掌,一生再也没有离开假肢。

两次送“雷锋”入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余新元在鞍山军分区做政治工作,期间,余新元慧眼识人,先后推荐雷锋和郭明义入伍,为部队输送了优秀人才。

1959年11月,雷锋因为身高、体重等原因,不符合参军条件。他反复找当时正在辽阳市兵役局任政委的余新元,坚决要求参军。那些天,雷锋白天在兵役局帮着打杂,晚上就住在余新元家,最终,是余新元帮雷锋圆了参军梦。

1960年1月8日,是雷锋参军的日子,余新元和爱人田儒文赶往车站,把20个鸡蛋和背心、毛巾、香皂等日常用品塞到了雷锋的挎包里,拍着雷锋的肩膀说:“到了部队要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做一个好战士。”握着余新元的双手,孤儿雷锋动情地说:“余叔叔,我要走了,我也没什么送你的,我就叫您一声‘爸爸’吧!”余新元说:“别,这样不好……”雷锋参军后,一直与余新元保持联系,直到1962年8月15日牺牲。

在送雷锋参军17年后,在余新元身上又发生了一件历史奇缘,那就是送“当代雷锋”郭明义入军营。

1966年,余新元从辽阳调到鞍钢武装部任政委,同时还担任公安局副局长,直到1970年到鞍山军分区任副政委。这期间,因为工作关系,余新元认识了郭明义的父亲郭洪俊。郭洪俊曾经是辽宁省老一辈的青年红旗手,还受到过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76年年底,有一天,郭洪俊找到余新元,想让儿子郭明义当兵。

“我知道郭明义这个孩子的情况,确实是一棵好苗。”余新元拿起电话,给军分区动员科的负责同志打电话推荐。

1977年1月,郭明义如愿穿上了绿军装。

微信图片_20230304202837.jpg

▲2015年记者采访余新元老人

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1962年8月15日,22岁的雷锋离开了人世。噩耗传来,余新元把挂在家中的雷锋签名照片摘下来捧在胸前,大哭一场。

从那时起,他就对老伴田儒文说:“雷锋是咱的儿子,他没干完的事咱要接着干,他没走完的路咱要接着走,咱要响应党的号召,带头学雷锋。”

几十年如一日,余新元利用业余时间带头学雷锋,扶弱帮困、课外辅导、座谈演讲……让雷锋精神生根发芽、遍地开花。

1996年9月10日,余新元应邀给鞍山市联合小学的学生们作学雷锋的报告。他独自拄着木棍徒步前往学校。可走了不到一半路程,右脚假肢接合处断裂,磨得疼痛难忍。不到5公里的路程,走了两个多小时。当余新元一瘸一拐地走进教室,喧闹的孩子们顿时静了下来。一个同学突然惊叫道:“你们快看啊,红军爷爷的腿流血啦。”余新元站在讲台上,浅灰色裤脚已被鲜血浸透。安静片刻后,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1981年离休后,余新元的生活更是打上了“雷锋”的烙印。他以一名老红军、老党员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热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

40多年来,余新元应邀担任全国146所大中小学校的课外辅导员,还是鞍山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为194个党政机关、部队和企事业单位进行过理论辅导,分文不取。

多年来,他拖着只有半只脚掌的右腿,带着满身的伤病,走过了辽宁、湖北、天津、上海4个省市,为各级党政机关、工厂农村、大中小院校以及驻地部队作雷锋专题报告、上党课4000余场,听众达400万人次。先后多次被国家、省、市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两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如今,余新元老人虽然离我们而去,但是他和雷锋的故事将永远被铭记。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