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张掖高台县:“草根”电商达人变废为宝 年收入超过10万元

2023-03-24 16:40:46        来源:奔流新闻

黄沙、燕麦草、锯末本是些不值钱的东西,高台小伙吴志江却“变废为宝”,在网上把这些东西卖得红红火火,每月净赚一万多,年收入超过十万元。

“今年全县种植结构调整,燕麦草种植就少了,趁着现在有货,先囤下一点。”记者见到吴志江时,他正忙着拉运燕麦草,一大车散发着青草香味的草墩,整齐地码放到他家的后院里。“今天拉了三吨多,大概能卖1个月。”。

甘肃张掖高台“草根”电商达人变废为宝  (21376554)-20230324161410.jpg

▲吴志江忙着拉运燕麦草

今年29岁的吴志江,主要从事婚礼主持工作,目前又开了一家网店,主要销售黄沙、燕麦草、锯末等。为什么会想到在网上卖这些东西?吴志江告诉记者,近几年婚礼主持行业低迷、尤其到了淡季收入非常低,他便产生了再干一个副业的想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一个电商培训班,就决定尝试一下,注册了网店。刚开始创业,启动资金不是很充足,他就想用一些低成本的产品做试验。“上架的第一款产品是黄沙,我觉得这个东西应该卖不出去,因为高台遍地是黄沙、而且不值钱,所以就没报希望。上架以后,平台给了一个推广券,没想到第二天竟然卖出了78单。”。这个结果让吴志江很意外,从此也坚定了他把这个事情做好的决心。

甘肃张掖高台“草根”电商达人变废为宝  (21376553)-20230324161357.jpg

▲吴志江忙着拉运燕麦草

后来,吴志江通过考察发现,在高台本地很常见、不值钱的燕麦草、锯末这些东西,在网上也有人要。他觉得只要有市场需求,就证明这生意能做,于是又上架了燕麦草和锯末。“主要是考虑到这些东西成本低,即使投资失败风险也不大。”吴志江告诉记者,燕麦草的销售,主要针对很多大城市的人喂兔子、仓鼠、荷兰猪等这些吃草的小宠物。锯末一般用来拖地、清理油污,还有做变蛋、孵小鸡用做垫料,可以除臭、除湿。

最初,吴志江不会做运营、也不会做包装,他就多方请教,从同行的店里买产品学习借鉴。“我在网上买了一个锯末的样品,里面有木头块、木头疙瘩,还掺了水。我就想锯末成本这么低,完全没有必要再掺水、杂质之类的,我一定要把这个东西做好。”吴志江发货前,把收购来的锯末先筛一遍,过滤掉树皮、木头块等杂质。“好多回头客都是冲着我们家锯末干燥、干净而来的。”吴志江认为即使再低价的东西,用心做也会有收获。

甘肃张掖高台“草根”电商达人变废为宝  (21376555)-20230324161403.jpg

▲吴志江销售的黄沙

顾客的好评是吴志江做好优质产品的最大动力。在他看来,养宠物的人对宠物是十分爱惜的,就像人吃蔬菜一样,也会选择不打农药的、原生态的、自然长成的草。吴志江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在种燕麦草之前,我就会跟农户沟通,让他们不要打农药,保证小宠物吃得健康。”

干任何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吴志江也不例外。“你会遇到很多形形色色的人,比如仅退款,东西顾客留着,你还要把钱退给人家;因为物流问题,没有按期送到,顾客退款了,你就赔钱了;还有很多顾客拿到东西不满意,得给他补发一份,哪怕不挣钱,也要让客户满意。”

付出就有回报。吴志江说,“目前,每天能卖七八十单,到今年秋天可能会达到一两百单。除去快递费、成本,一单差不多能赚5块钱,一个月下来能赚一万五六。”

“互联网时代带来了机遇,也让我尝到了甜头,今后我争取做出自己的产品品牌。”吴志江已在酝酿着新的发展计划,“多挖掘高台本土的产品,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实现创业梦。“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段海 杨菊萍 记者 曹勇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