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市民生活>

新春消费观察:人才“回甘”带旺本地新业态,“甘味”扬帆驶向全国

2024-02-19 18:44:52        来源:

“下了高铁打车回家,路过东方红广场就瞅见了Manner和Tims的招牌,这些咖啡我在成都几乎天天点,很亲切。”今年春节,在成都工作的兰州人小秦回家过年,敏锐察觉了家乡的新变化——街头巷尾开出了不少原本只在一线城市才有的新店铺。“回家安顿好以后我给爸妈点了一杯,舒坦,感觉老家该有的都有了。”

这种真切的“返乡体感”,亦是陇原大地的消费“蝶变”。在消费持续向好、文旅热度高涨、人才回流返乡等利好因素带动下,2023年以来,不少知名消费品牌纷纷在甘肃开出首店,本地消费新业态在全省各市州县茁壮生长,“甘味”农副特产和本地特色餐饮快步走向全国。

消费出新,人聚财气。今年春节,甘肃生活服务类消费实现开门红。本地零售平台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甘肃省“吃喝玩乐”消费订单量相比2023年春节增长76%,其中甘南、张掖、庆阳、定西、兰州、平凉、白银等地表现突出,同比增长均超80%;春节期间,甘肃省在平台上的生活服务类店铺数量同比增长69%,其中休闲娱乐等新业态店铺数量同比增长达194%。

▲春节期间,兰州中山桥附近的黄河市集人气高涨。(图源:大众点评网友)

本地店铺茁壮生长,新业态催旺陇原消费

本地实体店铺发展向好,有力支撑本地消费提质扩容。而县域经济勃兴下的新业态崛起,更是带领陇原消费跑出“加速度”。

“做精酿酒吧之前心里还嘀咕过,不知道咱这县城能不能开起来,结果生意挺红火。”定西市临洮县一位精酿酒吧老板告诉记者,自己是县上比较早一批做精酿啤酒创业者。据他观察,临洮县城里清吧、Livehouse、密室桌游等新店铺越来越多,大家的接受程度也越来越高:“尤其是春节这几天,生意特别好,从大城市回来过年的年轻人特别喜欢来聚一聚。”

“除了本地一些熟客,县上年轻人也习惯网上团购套餐,我们一开始就在美团、大众点评上了精酿啤酒和餐食套餐,卖得不错。我们还上了外卖,过年期间也有不少人点瓶装精酿到家。”老板认为,顺应县城年轻人不断升级的消费习惯,是自己的店站稳脚跟的重要原因。

精酿啤酒吧、桌游馆、独立咖啡店等新业态,正在甘肃更多县域茁壮生长。美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平台上临洮县休闲娱乐等新业态店铺数量同比增长迅猛,位居全省各区县首位,平凉市静宁县、庆阳市环县、白银市景泰县等地也都新增了不少新业态店铺。

手机点外卖30分钟达、便利店遍布街头、上独立咖啡馆和Livehouse打卡,种种不亚于大中城市的消费活力,是甘肃县域旺盛经济活力和居民丰富需求的体现,也为年轻人返回家乡提供了良好的商业土壤。“过年回来发现俺们静宁开了不少攒劲洋气的店。”“临洮终于也有这样的清吧了,调酒水平很在线,拍照也出片。”春节也是年轻人发现家乡新样貌的一面镜子。网络上,不少人分享和赞美着家乡的变化,陇原县域消费正在提质扩容。

▲年轻人打卡家乡开出的新店铺。(图源:大众点评网友)

人才“回甘”与“甘味”扬帆

去年以来,甘肃省消费持续向好,这种良好态势在龙年新春得到集中体现,其背后涌动着强劲的“消费对流”:人才返乡就业创业和“甘味”扬帆远航两股动力交织,为陇原消费注入新动力。

“‘深漂’时,累了就喜欢听听家乡民谣。后来觉得老家发展越来越好,为什么不回来创业呢?”90后武威小伙小刘是位民谣爱好者,曾在广东工作多年,去年他回到武威,开了家民谣主题的酒吧。

“我们甘肃本土民谣文化土壤很深,也出了不少全国有名的民谣音乐人。我觉得开民谣酒吧是个不错的商机。”小刘介绍,自己的民谣酒吧吸引了当地小有名气的歌手驻唱,也上了美团、大众点评搞线上经营,很快打开了知名度。“春节时,很多回来过年的人都来我们店,喝喝酒、听听歌,动情时还会合唱,看到他们就想起了当初在外打拼的自己,很感动,也深感回来创业没选错。”小刘说。

和小刘的民谣酒吧一样,近些年,不少在陇原大地上涌现出消费新业态,都是闯过世界的年轻人带着眼界和见识回乡、借力数字经济创业结出的“硕果”。民谣酒吧、独立咖啡馆、剧本杀……数字经济带动县域商业体系释放新活力,为更多年轻人提供“家门口就业”的确定性选择。

新鲜事物“回甘”,优质“甘味”也借助数字经济平台不断走出去。“我一回来,就外卖点了杯甜胚子奶茶,但其实我在成都也经常喝。”小秦说,现在不少甘肃特色都开到了成都,点一杯兰州特色奶茶、吃一碗牛肉面,成了自己在成都的生活日常。

▲本土特色饮食走出甘肃,“俘获”外省消费者。(图源:大众点评)

“我是个很恋家的人,想家了就上美团、大众点评搜一搜牛肉面、甜胚子奶茶,找起来、吃起来很方便。看见家乡的好东西出了省,心里挺高兴的,希望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小秦说。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