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作文之星>

奔流少年·方块字丨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

2022-04-04 15:51:26        来源:奔流新闻

青春恰似火,正逢扬帆时

兰州市第十一中学九年级十四班 何婧羽

青春是萤火绚丽的流动银河,灿烂却也极短。

——题记

青春如歌,唱响未来;青春如火,照亮黑暗。青春如芳草般甘甜,也如咖啡般苦涩,又如梨花般淡雅。肩负青春使命、风华正茂的你,准备好扬帆起航了吗?

书中自有黄金屋——青春的我们如同刚萌发的种子,急需知识的灌溉。这时候你便会发现书籍不仅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更是我们的灵魂伴侣。书中记录高呼“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李白,记录参透“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苏轼,记录感慨“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透过翻飞的书卷,我们随王之涣远上黄河,与王昌龄漫步塞外,与崔颢携手登高。也能为李煜“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的离愁叹息,为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坚韧感叹。书卷里的词阕千行,让我们畅游山川湖海,鸟瞰古今中外,体味人生百态领悟生命的真谛。

长风破浪会有时——青春是布满荆棘的坎坷征途,青春的我们迷茫而困惑,倔强却又脆弱。但,当跌落失败的谷底时,请绝不要轻言放弃。你知道吗?旭日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它脱胎于最深不可测的黑暗,带着不可遮掩的光芒。回望古时,本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苏轼,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乌台诗案让一切成为了泡影,满腹才华,报国无门。也曾失望,但他却从未绝望。被贬黄州,他高歌:“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沙湖遇雨,他竹杖芒鞋,吟道“一蓑烟雨任平生”。他傲立于命运的潮头毫不退缩,成就了一篇篇不朽的佳作。前路漫长,也许你会止步不前,但请记得“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也许你会遍体鳞伤,但请记得“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天生我材必有用——收拾好行囊准备踏上青春之路时,别忘了带上自信。也许你没有李清照的才情,道不出“人比黄花瘦”;也许你没有谢道韫的智慧,说不出“未若柳絮因风起”,但那又如何?你依然有属于自己的风采。也不必羡慕“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杜甫、以词夺人的南唐后主李煜、以智留千古的武则天。你只需知道“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就如史铁生所说的那样,且视他人之疑目如盏盏鬼火,大胆地去走你的夜路。

尽情在自己的天地里书写别具一格的青春篇章吧!

青春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扬帆起航。

不要惧怕任何骇浪和礁石,勇敢地乘风破浪吧!

指导老师:胡月娥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