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作文之星>

奔流少年·方块字|姥姥的青春

2022-04-11 11:02:36        来源:奔流新闻

姥姥的青春

宁卧庄小学 五二班 寇永其 

我的姥姥今年七十岁了,她一头白发,性格开朗,见到人总是笑眯眯的,一副慈祥的样子。姥姥很节俭,只要我浪费一点东西,她都会很心疼,总说现在的生活太好了,我们都不知道珍惜。说他们那时候能吃饱就很开心了。 那天我心血来潮问姥姥:“姥姥您的青春是怎么过的?总没有做什么伟大的事吧?”我以为姥姥会说她那时候有多苦、多难。可我没想到,姥姥回答说:“我的青春也是流汗、流血,也是听党话、跟党走的热血青年!”我露出惊讶的表情,姥姥说:“你不相信吗?那我今天就给你讲一讲吧。”姥姥打开了话匣子……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我姥姥他们一家就是响应党的号召,从东北来我们大西北支援搞建设的,那时候他们来到甘肃平凉时,那里还是一片荒地,什么都没有,他们要在那里和全国各地来支援建设的人们建设工厂。当时条件很差,他们住的窑洞,没有电,水也很缺,因为那个年代物资匮乏,连煤油灯都用不起,姥姥家里人口多,还经常吃不饱饭。但是在那个年代,人们好像都有使不完的劲,大家一起拉土方,运石头,进进出出……用他们无比的热情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在这里,他们开荒山、修水库、盖厂房,一个现代化的工厂在这样一群年轻人的手中拔地而起。姥姥说她记得有一次建筑用的石头不够了,他们车间几个年轻人就去河里找石头,那时候才四月,河水冷得刺骨,可是不管男女,大家都是二话不说跳进河里去,到了晚上全身都很痛。听到这里我忍不住说:“你可以偷懒呀,建设又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姥姥慈祥的脸上一下子充满了怒气,她说:“我这算什么?有的人为国家建设流血、牺牲,我又怎么可以偷懒?”姥姥说有一次存放弹药的库房发生了爆炸,她的同事失去了生命,那些人都是花一样的年纪呀,说着说着我看到姥姥眼中闪烁的泪花…… 

那天姥姥还拿出了她年轻时候的照片给我看,她手握长枪,英姿飒爽!听姥姥讲她的青春,我能深深地感觉到,那段岁月给姥姥留下了热血澎湃的青春,也留下了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我想,我们今天拥有的新生活,正是因为一代代的像我姥姥这样的中国人,他们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浇灌出了我们今天的平安喜乐和繁荣昌盛。

指导老师:孙瑞琳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