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作文之星>

今日好作文《粽子里包着温暖》

2022-07-08 16:05:43        来源:兰州晨报

粽子里包着温暖

一只船小学六年级5班 张书瑄

世上美味繁多,有初春鲤鱼之鲜美;有盛夏莲子之清甜;有深秋粉藕之软糯;有末冬蛋羹醇香。但能唤醒我心底那一片温暖的,唯有一缕碧绿且丝润的粽香罢了。

在我的印象中,五月初端午节是碧绿的,绿到了人心坎上。

清晨,熟睡的我被街道上的喧哗吵醒了,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第二天的端午节做好十足的准备。端午时节,天地之间焕然一新,万物迅速生长,竹笋也在一场春雨后一夜之间破土而出,正如李贺先生所写:“更容一夜抽千尺,别却池园数寸泥。”满山遍野,每隔几米,就是一棵棵的新竹,微风轻轻吹过小镇,竹子沙沙作响,竹叶漫天飞舞,给蔚蓝的天空添加了一抹别样的风采,让幽静的偏山更有一番诗情画意。把竹子用力摇一摇,便可落下像一条小船似的竹叶。

冲去竹叶表面的污渍,在水盆里静静地泡着,在夕阳之下,显得无比透亮,别样的沁人心脾,另泡一盆白花花的糯米,只等明天早上的蒸煮了。

当太阳再一次爬上了山头,当阳光再一次跨过青墙黛瓦,射进小屋,那洁白的糯米像一个个酒足饭饱的醉孩子昏睡在盆底,一动也不想动,又像是一颗颗可爱的珍珠坠在了“海底”……

趴在桌子上,我静静注视着妈妈轻轻滗去水,抚摸着一粒粒糯米,接着,妈妈把飘香四溢的粽叶一折、一卷、一绕、成一个小斗,又抓起一小把糯米灌在里面,之后又是一折,最后拿线一扎。瞧,一个有棱有角端端正正的粽子便映入眼帘。这一套行云流水、干净利落的操作像是给糯米注入了灵魂,使它们像一个个坐在过山车里的白小胖子,酣畅淋漓地玩乐着。

阳光在时间的催促下悄无声息地退下,这时的小镇已经被冉冉升起的炊烟包裹住了,我站在那一口大锅前,只先尝一尝那芬芳馥郁的蒸汽,就让人非常满足了。掀起锅盖,藏在“仙气”下的粽子终于显现在了眼前,剥去一层碧绿的外衣,我便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那令人难忘的味道直冲大脑令人陶醉。每当妈妈看着我们吃粽子时,心里的喜悦总是溢于言表,于是回忆端午时,又多了一份母亲慈祥的笑脸。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