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流感疫苗接种开始了,赶快约起来!

2022-09-15 10:12:48        来源:奔流新闻

9月14日,奔流新闻记者从兰州市七里河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今年的流感疫苗接种已经开始,广大市民可自愿选择到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约接种。

同时,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哪些人能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以及流感疫苗的禁忌等,记者采访了七里河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艳艳。

问:为什么建议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答: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为匹配不断变异的流感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在多数季节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疫苗毒株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的情况也存在。为保证接种人群得到最大程度的保护,即使流感疫苗组份与前一个流行季完全相同,考虑到多数接种者的免疫力会随时间推移逐渐减弱,流感疫苗还是需要每年接种。

问:哪些人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答: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2-2023)》,原则上为大于等于六月龄,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提供接种服务。

问:接种流感疫苗后,多久产生抗体?

答:通常接种流感疫苗2-4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我国各地每年流感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当地流感流行季前完成免疫接种,接种单位在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

问:一年之内得过流感的人群是否能接种流感疫苗?

答:可以接种。既往有流感病史不是疫苗接种禁忌,另外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接种当季的疫苗才有可能预防当季流行的流感病毒。

问:什么人最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呢?

答:有些人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的风险较高,有些人和流感高危人群接触频繁,都需要接种流感疫苗。

患流感后发生并发症风险较高的人群包括:6-59月龄婴幼儿;60岁以上人群;特定慢性病患者,包括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血液病、神经系统疾病、神经肌肉功能障碍、代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免疫抑制疾病或免疫功能低下者;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妇女。

和高危人群接触频繁的人员:敬老院、疗养院和其他慢性疾病护理机构的工作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60岁以上老人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其他流感高危人员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医务人员。

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答:目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具体情况分为:1.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或者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3.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即在接种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需要注意的是:

选择两剂新冠病毒疫苗之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问:到哪里可以预约?

答: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可预约。


文丨 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