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保护口腔健康 从爱牙开始

2022-09-21 10:25:57        来源:兰州晨报

李健学给孩子做检查。

9月20日是第34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特别是关注青少年口腔健康。记者采访了联勤保障部队第940医院口腔科主任李健学,就日常如何保护口腔健康,为大家进行科普。

问: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一面镜子,是全身健康重要组成部分。日常如何保护牙齿?

答:牙齿是人体最坚硬的器官,担负着切咬、咀嚼等功能,还有保持外部脸型和辅助发音等功效。要保护牙齿,必须从预防牙病开始,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定期检查,并治疗牙齿疾病,及时修复缺失牙齿,保持牙齿健康。

问:现在很多孩子患有龋齿,该怎样预防?

答:龋病是由细菌引起的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下,发生在牙体硬组织的一种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预防龋齿,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早晚刷牙,使用中软毛和小头牙刷能更好地清洁牙齿,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日常使用牙线,能有效清洁牙齿间隙,很好地预防龋齿。

问:牙齿涂氟也可预防龋齿,该怎么涂?

答:涂氟是将氟化物直接涂于牙齿表面,氟化物释放氟离子,抑制细菌的同时,坚固牙齿。通常孩子3岁后都能进行涂氟治疗,3-6个月涂氟一次,一年2-3次。日常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是安全、有效的防龋措施。

问:给幼儿清洁牙齿从多大开始?

答:宝宝在6个月开始萌出第一颗牙时,家长就要用指套牙刷清洁宝宝牙齿,早晚各一次。睡前喂奶不宜加糖。

在孩子2岁以后,要选用儿童配方的含氟牙膏和儿童专用牙刷,日常纠正孩子如咬手指、舔舌、偏侧咀嚼、吸空奶头等不良习惯。

问:什么是窝沟封闭?

答:窝沟封闭是预防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是用高分子材料把牙齿的窝沟填平后,牙面变得光滑易清洁,细菌不易存留,从而预防窝沟龋。3-5岁可进行乳磨牙的窝沟封闭;6-8岁可以进行第一恒磨牙(六龄齿)的窝沟封闭;11-13岁可以进行第二恒磨牙的窝沟封闭。

问:孩子换牙期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答:换牙期通常是在孩子6-12岁期间。孩子换牙期间要多吃含纤维素高,有一定硬度的食物,比如水果、胡萝卜、豆类、玉米等,以保持对乳牙良好的刺激作用,促使乳牙按时脱落,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面部及眼肌运动,加速血液循环,促进牙床、颌骨和面部的发育。

同时,要加强钙质的吸收,督促孩子多吃含钙质高的食物,比如牛奶、芝士、豆腐、罐头鱼等,同时要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和D(因为这两种维生素有助于钙质的吸收)。

问:成年人由于经常熬夜,爱喝碳酸饮料、咖啡等,容易患有牙周炎和牙髓炎等疾病,该如何预防?

答:牙周炎的症状是长期有口臭,刷牙有血迹,牙龈红肿,一碰就出血,牙齿有不同程度的松动,牙根暴露。重度牙周炎、牙髓炎容易引起根尖炎。特别是患有轻度牙周炎的孕妇,发生早产的危险比正常孕妇高3倍,患有中度、重度牙周炎的孕妇则高达10倍。

每年一次洗牙、龈下刮治是预防牙周炎的重要手段,严重的牙周病还需要手术治疗。

问:假牙是老年人的“好帮手”,日常假牙该如何清洗和保护?

答:假牙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不洁的假牙有多种可导致严重疾病的细菌、真菌,是导致义齿性口炎、细菌性肺炎以及菌血症等严重疾病的主要原因。老年人一定要养成正确清洁假牙的习惯,在每顿饭后都要用水清洗,去除上面的残渣,以免滋生细菌。

晚上睡前应摘下义齿再刷牙,并将义齿刷洗干净,泡在冷水中,不能用热水浸泡,也不能用酒精擦洗,不能用坚硬毛刷刷洗,避免损伤表面结构。可以用消毒液定期对义齿消毒。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欧阳海杰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