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转阴后仍有症状咋办?嗅觉味觉减退如何处理?权威解答

2022-12-20 09:58:32        来源:奔流新闻

近一周来新冠感染人数明显增多,根据当前的临床经验来看,大多数感染者病程7天左右,如有发热症状大多3天后恢复,接种过新冠疫苗并完成加强免疫的人群病程更短、病情更轻。

但在核酸或抗原检测转阴后,仍有部分患者还存在咳嗽、咽痛、乏力或食欲不振等症状,怎么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对此做出了解答。

“我们在武汉抗疫阶段发现有些新冠感染者康复后仍有部分症状,但随着病毒致病力的减弱,奥密克戎感染者在核酸转阴后仍有症状的发生概率较低,症状也较轻,也更容易恢复。”张伯礼表示,近三年来的诊疗经验表明,用中药、针灸、推拿以及传统功法等,能够促进患者愈后,改善乏力、气短等症状。采取积极的干预措施,能促进治愈者的身心恢复到较好的状态。

对于仍有轻微症状的康复者,张伯礼建议,核酸转阴2天后,体温保持正常,其余症状明显减轻后再恢复工作、学习。高龄、有基础病的患者可以多休息几天。实在感觉不舒服还可以选择一些有针对性的中成药。

对于没有明显症状、才康复不久的感染者,张伯礼同时提醒,中医讲“瘥(音chi)后防复”,就是说疾病刚刚治愈的时候,体内的正气仍比较虚弱,机体功能还没有完全恢复。这个时候也要注意病后的调理,一方面巩固疗效,另一方面也是防止疾病复发。

而根据北京天坛医院发布的《轻症患者的对症处理与自我护理方法》一文,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疾病症状较轻,常见主要症状包括发热、咳嗽、疲劳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咽痛和肌痛等。这些症状在感染者身上单独、两个或者多个合并出现,但大多症状轻微,且具有一定自限性。

发热

要卧床休息,多饮水,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对于感染性发热而言,发热本身是机体免疫系统清除感染源的表现之一,除非高热以及患者严重不适外,通常可不急于使用解热药等药物。

高热患者必须进行降温处理,可选择的解热药有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但选择1种退烧药即可,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避免重复、超量用药;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期间,切忌饮酒,防止肝损伤。)

咳嗽

症状不是特别严重,不用吃止咳药。

若咳嗽症状非常严重,有出现呼吸困难的倾向或影响正常睡眠与休息时,可适当地服用止咳药进行对症处理,包括氢溴酸右美沙芬片、右美沙芬愈创甘油醚糖浆、盐酸氨溴索片、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宣肺止嗽合剂、荆银颗粒、痰热清胶囊等。

嗅觉或味觉减退

发生比例不高,大部分患者会在一周左右嗅觉味觉逐渐恢复。这不是新冠独有的症状,其他的呼吸道病毒感染也会出现。

每天刷牙两次,确保口腔卫生。

有条件的可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进行嗅觉训练,包括每天闻柠檬、玫瑰、丁香和桉树,一天两次,每次20秒。

可尝试在食物中添加香草和香料,比如辣椒、柠檬汁等。但对于同时伴有腹泻或平素胃肠道功能不良的患者,建议谨慎使用。

腹泻

饮食清淡,不要吃重油重盐和对胃肠道刺激性大的食物。

多喝水,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

症状严重患者可使用蒙脱石散、藿香正气胶囊(或丸、水、口服液)等药物缓解症状。

嗓子干疼、肌肉酸痛

听放松的音乐或者冥想有助于缓解疼痛。

适度运动,多喝水。

对于关节、肌肉或者全身疼痛,可以服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等非处方镇痛药进行治疗。中药疏风解毒胶囊和六神丸也具有一定疗效。


来源丨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