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奔流·医说】新冠后变“红孩儿”,警惕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

2023-02-02 20:04:43        来源:奔流新闻

半个月前,三岁小卓出现了发热症状,脖子两侧也肿起了两个包块。心急如焚的父母带着他来到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呼吸一科门诊就诊。医生初步诊断为:新冠病毒感染、颈部淋巴结炎。

▲小卓全身皮疹图

奇怪的是,在接受常规抗感染和抗病毒治疗后,小卓仍然持续发热,体温始终在40℃左右波动,并且全身出现了大量红色皮疹,口唇殷红皲裂,手脚红肿,看上去像个“红孩儿”。经多学科专家讨论,明确诊断小卓患上了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心脏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安彩霞告诉奔流新闻记者,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是一种与新冠病毒感染相关,可累及多系统损害的疾病。其临床特征与川崎病有所重叠,主要表现为发热伴皮疹、非化脓性结膜炎、黏膜炎症、低血压或休克、惊厥、脑水肿等表现,一旦发生,病情可在短期内急剧恶化。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心脏肾病风湿免疫科主任、主任医师安彩霞

川崎病的明显症状为持续发热38-40℃、皮疹、结膜炎及明显的胃肠道症状,大多数患儿并没有明显的呼吸系统症状,最终所有的患儿均进展成心源性休克,并需要接受血管升压药或正性肌力药物支持。

安彩霞介绍,临床治疗中,儿童多系统炎症综合征(MIS-C)病例大多数患者均采用了对川崎病或其他炎性疾病有效的药物进行治疗,静脉注射免疫球蛋白(IVIG)和糖皮质激素是迄今为止报道的最常用的药物。重症患儿需血管活性药物或正性肌力药物支持,阿司匹林、生物免疫调节剂也在部分特殊患儿中应用。

“MIS-C的预后目前尚待研究,大多数患者经过重症监护及多种免疫调节剂治疗后可以恢复,美国CDC报告的4661例MIS-C患者中有41例死亡,病死率不到1%,但部分患者可能合并冠状动脉扩张或冠状动脉瘤,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出现进展,因此对这类患者仍需进一步持续随访。”安彩霞说,经过10天系统正规的治疗,小卓体温恢复了正常,皮疹也顺利消退,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她也提醒广大家长,因发热出现全身皮疹、红肿等症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及时就医,早诊断早治疗。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欧阳海杰

图丨安彩霞个人图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