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奔流·医说】“阳康”之后,做这些体检很有必要

2023-02-06 17:20:27        来源:奔流新闻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冠病毒感染者逐渐恢复,“日后会不会出现并发症”“治疗新冠药物对人体有没有副作用”等“阳康”后的健康问题关注度也逐渐增高。

“阳康”后是否有必要进行体检?如何选择合适的体检项目?

2月4日,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苏少晨在接受奔流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临床中,经常会发现很多已经“阳康”的患者,依然有咳痰、头痛、记忆力下降、腹泻、食欲减退、月经延迟及停经等症状,也有部分患者出现全身乏力心悸,稍微一运动就心跳增快,甚至心律失常等,“阳康”之后,做这些体检很有必要。

“人体在感染新冠病毒后的持续高烧、咳嗽、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或多或少会引起肺、心、肝、肾等重要脏器不同程度的损害,因而‘阳康’后做一次全身体检,特别是胸部CT和心脏功能检测很有必要。”苏少晨表示,如果出现上述这些情况,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症状选择相应的体检,全面了解自己身体恢复情况、查看是否存在健康隐患。如果检查后未发现问题就可以放下“包袱”,在恢复过程中,不过度劳累、饮酒以及受凉,注意营养摄入。

健康体检需要做哪些检查呢?苏少晨建议,不同的情况可以选择不同的体检项目。

1.肺部损伤检查:人们在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出现继发气管、支气管的炎症,从而出现咳嗽、咳痰等症状,干咳最为常见。如症状较为严重会出现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更为严重的则可快速进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以及凝血功能障碍等。建议作胸部CT评估新冠病毒对于肺部以及呼吸道的影响,了解肺部有无纤维化等病理改变及心脏、肺结节、主动脉、纵膈、横膈疾病等,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2.心脏功能检查:包括心肌酶(肌酸激酶、肌酸激酶同工酶、乳酸脱氢酶)、心肌蛋白(肌钙蛋白T、肌红蛋白)、超声心动图、心脏磁共振。研究显示9%-21%的患者在感染后仍存在胸痛不适、心悸症状,甚至出现超声心动图异常表现、肌钙蛋白T升高,长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其中,急性心肌炎就是罕见出现的一类心血管并发症。一般是在感染新冠1-2周以后,可能会诱发心肌炎,患者会有胸痛、胸闷、气短,心悸,甚至晕厥的症状。

3.肝、肾功能检查:新冠病毒感染后,因对感冒药,退烧药使用不当甚至错误用药导致的肝肾损伤多有报道,叠吃、混吃感冒药除了可能导致药物过敏,还可能造成急性肝损伤、肾损伤。要根据症状进行血常规,肾功能,肝功能、C反应蛋白等项目的血液检查,了解肝、肾脏功能指标及有无损害。

4.心理健康评估:新冠病毒感染者会出现各种长期的精神心理问题,主要包括创伤后应激障碍、焦虑、抑郁、失眠等症状,有些人的症状持续时间可达1年以上,严重者需要通过服用精神类药物来缓解症状。

5.中医经络检测:此项目是通过对手部或者四肢穴位进行检测,检测左右各12条经络及相关脏腑功能的变化情况,有助于判断机体脏腑功能及经络循行部位是否存在异常。

6.其他系统评估及检查:针对有特殊症状的人群,可以选择相应的其他检查。比如糖化血红蛋白和餐后2 h血糖、免疫功能和炎症因子检查、甲状腺功能及抗体检测等。

苏少晨也建议“阳康”患者,康复后不要进行长时间的无氧运动,避免增加心脏的负荷。如果在锻炼中出现胸闷、心慌、呼吸困难,应立即停止活动、安静休息,有条件的情况下吸入氧气。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欧阳海杰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