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国内多个城市启动建设“医用重离子加速器”装置

2023-02-28 17:43:28        来源:奔流新闻

治疗结束的患者疗效显著,耐受性良好;开诊以来率先在国内开展了重离子乳腺癌治疗;开展全球首例重离子膀胱癌治疗;抢救数名多脏器转移的重症肿瘤患者……这是武威重离子中心自2020年3月26日开始临床治疗以来交出的出色成绩单。奔流新闻记者2月28日采访了解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临床治疗优势受到社会关注及肯定,兰州、莆田、杭州、武汉、南京、长春等城市先后启动该装置建设,这也是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武威重离子中心治疗终端

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自1993年起依托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重离子治癌研究,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探测技术的研发、重离子束治疗相关生物学基础研究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前期试验研究,培养出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突破了国外产品的专利壁垒,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研制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重离子加速器。

▲武威重离子中心中控室

2020年3月26日,首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在甘肃省武威重离子中心正式投入临床应用,来自北京、上海、香港、广州等地的600多位肿瘤患者经过治疗后疗效显著,加速器运行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装置的上市及临床应用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使得高端医疗装备国产化替代取得重大进展,探索出了一条“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示范→产业化应用”的全产业链自主创新之路。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武永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