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奔流·医说】奥司他韦能否预防流感?专家这样说……

2023-03-02 16:47:27        来源:奔流新闻

近期,随着多地流感小高峰的到来,口服治疗流感的药物奥司他韦数次火上热搜,许多家长纷纷出手囤药,出现了“一药难求”的现象。

奥司他韦能否预防流感,该如何科学用药?甘肃省中心医院小儿呼吸二科主任王永军及药学部药师李兰兰为大家带来儿童流感用药及相关知识。

问:流感有哪些症状?可以用什么药?

答:流感的全称是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的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的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潜伏期一般1-4天。

流感一般为急性起病、发热(部分患者可高达39-40℃),伴畏寒、寒战、头痛、肌肉或关节酸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大多数病程持续一周左右。与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发热及全身症状更明显,也需要使用针对性的抗流感病毒药物。

目前使用较多的是奥司他韦的口服剂型(包括颗粒剂和胶囊剂),该药在儿童中用药经验较多、使用方便,对于甲型和乙型流感均有效。一些医院还有静脉用的帕拉米韦和吸入用的扎那米韦。此外,奥司他韦可能对部分乙型流感的疗效不如甲型流感,这种情况下,如果是12岁以上的乙型流感患儿,可以考虑使用玛巴洛沙韦,在症状出现后的48小时内,只需要口服玛巴洛沙韦片1次,就能起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问:奥司他韦可以预防流感吗?该如何科学看待?

答:答案是可以的。流感的预防包括非药物预防和药物预防,《儿童流感诊断与治疗专家共识(2020版)》药物预防部分有推荐,小朋友属于流感的密切接触者,5岁以下的小朋友更是流感的高风险人群,与流感患者密切接触后2日内开始用药,预防时的每次用量和治疗时一样,每天只需要口服一次,疗程是7-10天。奥司他韦说明书预防流感疗程至少10天。当然,疫苗接种是预防流感的第一道防线,奥司他韦不能取代流感疫苗,但可能抑制流感减毒活疫苗的复制,继而影响疫苗效果。所以使用减毒活流感疫苗2周内不应服用奥司他韦,在服用奥司他韦后48小时内也不应使用减毒活流感疫苗。使用灭活流感疫苗无时间限制,在服用奥司他韦前后的任何时间都可以。

问:使用奥司他韦,还有哪些要注意的?

答:奥司他韦是一种处方药,家长不宜自行给孩子服用,应在医生或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此外,由于流感为季节性高发,不建议家长囤积奥司他韦,以免造成浪费。如果家中已备有奥司他韦,应定期查看药品性状和有效期。

奥司他韦只针对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对鼻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易引起普通感冒的病毒无效。

在没有奥司他韦颗粒剂可用的情况下,或是不能吞咽胶囊的儿童,可以打开奥司他韦胶囊获得合适剂量的药物粉末,加少量水搅匀得到口服混悬液,并应在配制后马上服用。

奥司他韦可以与食物同时或分开服用,食物不影响其吸收。

问:流感的其他症状,比如发热、咳嗽、头痛、恶心等,有哪些药物可以对症治疗?  

答:像发烧、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可以选择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进行对症治疗。

流感时容易高烧不退,部分患儿出现体温大于40℃,但不建议将上面这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或同时使用,也不建议与含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的复方感冒药合用,因为这会增加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的风险,或是增加用药差错发生的可能。家长们可以采用多饮水、配合物理降温等退热的方式。如果患儿持续高热不退,恶心、呕吐,精神欠佳,甚至出现了热性惊厥的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流感的其他症状,比如鼻塞、咳嗽、流涕等,可适当使用一些感冒药进行对症治疗。不过家长们要注意的是,市售感冒药多为复方制剂,一般含有2种或2种以上不同药理作用的成分,因此尽量选择单一成分的药品,并且要注意避免相同或相似成分的感冒药联合合用。

需要提醒家长,儿童咳嗽症状是一种保护反射,轻微的咳嗽有利于痰液清除,对患儿自身疾病恢复是一种保护,儿童一般慎用镇咳药物,如果咳嗽较厉害应及时带患儿去医院就诊。

问:为什么儿童更易患流感?

答:学校、幼托机构为集体场所,接触密切,一旦有流感病例,很容易导致疾病的传播,出现更多病例。

儿童自然感染流感病毒或疫苗接种少,体内预存免疫弱,对流感病毒的交叉保护作用较弱。

儿童自身呼吸道较成人可能没那么发育健全,且自身免疫系统处于发育状态,容易受到流感等呼吸道病毒的侵袭并出现症状。

儿童的个人卫生习惯也不太良好,不能完全做到咳嗽遮住口鼻、勤洗手等,造成疾病传播风险加大。

问:日常怎样预防流感?

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触摸眼睛、鼻或口腔后、外出回家后;尽量用洗手液或肥皂、流动水洗净; 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员密集、空气污浊的场所; 应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不得不接触时需做好个人防护,如佩戴口罩。家里有人感染流感,建议尽可能隔离,减少与孩子接触。

根据气温变化为孩子增减衣物、平衡膳食、加强锻炼、保证睡眠,增强体质和免疫力。

目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流感疫苗的接种时机:通常接种疫苗2-4周后,可产生保护水平的抗体,6-8月抗体滴度开始衰减。

现有疫苗不可直接给6月龄以下儿童接种预防流感;对鸡蛋或对疫苗任一成分过敏的人群不能接种疫苗;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

优先接种人群为: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医务人员、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欧阳海杰 实习生张琪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