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甘肃省现有艾滋病感染者及病人12320例,维持低流行水平

2023-11-28 21:49:00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讯(记者欧阳海杰)2023年12月1日是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世界艾滋病日的主题为“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奔流新闻记者从甘肃省卫生健康委获悉, 截至2023年10月底,全省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12320例,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10105例,累计报告死亡2215例。全人群报告感染率4.1/万,全省艾滋病继续维持低流行水平,输血传播基本阻断,母婴传播和注射吸毒传播得到有效控制。

艾滋病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传染病,防治艾滋病是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大事。近年来,甘肃省全面加强重点人群和大众人群宣传教育,持续推进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艾滋病宣传,各类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从80%提高到91%。在娱乐场所、流动人口集中区域、高校等重点场所大力推进“互联网+”干预措施,全面开展易感染危险行为人群健康教育、安全套推广、促进检测、性病诊疗、药物预防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综合干预,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人群的预防干预覆盖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

全省艾滋病防治服务体系和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近年来,HIV筛查实验室由286家增加到345家,检测点由952家增加到1428家,具有CD4检测能力的实验室由9家增加到19家,具有病毒载量检测能力的实验室由6家增加15家,抗病毒治疗定点医疗机构由67个增加到85个;全省艾滋病检测人次数由333.5万人次增加到544.8万人次,检测率从13.32%提高到21.87%,抗病毒治疗比例从81.4%提高到90.9%,治疗成功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

当前甘肃省艾滋病疫情形势仍十分复杂,防治工作面临严峻挑战。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巩固现有成效,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强化四方责任,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完善防治政策,推进工作落实,有效降低艾滋病新发感染,进一步减少艾滋病相关死亡,为实现终结艾滋病流行目标奠定坚实的实践基础。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