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健康养生>

上海试点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 怎样选才不会担心“甜”?

2024-03-27 23:48:46        来源:奔流新闻

奔流新闻讯(记者 欧阳海杰)目前,上海开始试点饮料营养选择分级标识,已有4家企业参与试点。近日,上海市疾控中心对饮料的“营养选择”标识分类进行了解释,帮助大家快速简单地辨别饮品中的糖分。

在一些饮品的售卖页面、产品包装等都会看到营养分级标识,把饮料分成了A、B、C、D四个等级,这四个等级是按照什么标准划分,代表了什么意思?上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营养选择”饮料分级方法主要参考国内外标准,考虑饮料营养成分分布及人群饮料摄入情况,根据饮料中非乳源性糖、饱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剂的含量对饮料进行综合分级,分级标识分从A到D四个等级,推荐程度递减。

怎么判断饮料是否低糖低脂?上海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如饮料的非乳源性糖含量为5.6g/100ml,因此非乳源性糖等级为C级;饱和脂肪含量为1.2g/100ml,因此饱和脂肪等级为B级;反式脂肪酸含量为0g/100ml,等级为A级;不添加非糖甜味剂,非糖甜味剂等级为A级;最终,该饮料的总体评级为C级。

通俗讲,不加糖、不含奶的纯茶饮品属于A类;而中杯、少糖的奶茶是B类;部分风味果茶或风味咖啡属于C类;奶盖茶则属于C或D类,综合反映饮料中含有糖、脂肪等成分的情况,一眼就能看出哪个更健康。

据悉,目前上海共有4家企业参与“营养选择”标识试点,今年将陆续在上海区域的产品销售菜单、饮料外包装、线上点单程序及售卖场所等醒目位置标注符合要求的“营养选择”分级标识。

图片来源:上海市疾控中心

2023年11月1日,已实施的《上海市爱国卫生与健康促进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要在含糖饮料和酒精饮料的售卖区域来设置健康提示标识,这也是上海成为全国试点城市的理由。

如今,大街小巷饮料奶茶店云集,选一杯健康又营养的奶茶还需要认清“营养选择”标识。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现存与新茶饮相关的企业33.3万余家;其中,2024年1-2月,新增注册相关企业3520余家;从地域分布上看,广东、江苏、广西三地,新茶饮相关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分别拥有4.6万余家,3.1万余家和2.9万余家;从成立时间来看,54.3%的相关企业成立于1-5年内,成立于1年以内的相关企业占13.8%。


奔流新闻线索报料方式

电话:19530461646   

微信:BL19530461646  

拍客:710060272@qq.com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