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出行>

跃龙门隧道贯通!成兰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022-04-27 15:09:37        来源:奔流新闻

4月25日上午,四川绵阳市安州区高川乡与阿坝州茂县土门镇境内,历时10年的艰苦鏖战,成都至兰州铁路控制性工程跃龙门隧道顺利贯通。 

成兰铁路为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西线“兰州—广州”通道的咽喉。跃龙门隧道是成兰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隧道左线长19.981公里、右线20.042公里,隧道于2012年12月开建,左线隧道于2021年11月28日贯通。  

▲施工现场

成兰铁路主要由两个项目组成,即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西宁至成都铁路。兰州至合作铁路全长184.42公里,其中新建柳泉至唐尕昂正线长147.42公里,全线新建刘家峡、临夏、双城3处车站,目前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建设工期为6年。

路线自兰州枢纽兰州西站引出,经临夏州永靖县、临夏市、临夏县后,在甘南州夏河县唐尕昂乡与西宁至成都铁路唐尕昂站接轨,经合作市、碌曲县郎木寺镇、四川省若尔盖县、松潘县,接入在建成兰铁路黄胜关站,利用在建成兰铁路共线引入成都枢纽,共同构成兰州至成都间快速铁路通道。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张鹏翔

图丨中铁五局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