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出行>

兰张三四线铁路新乌鞘岭隧道胜利贯通!

2022-11-06 11:48:09        来源:天祝县融媒体中心

▲新乌鞘岭隧道进口。

2022年11月6日10时16分,随着最后一榀拱架的安装完成,新建兰张三四线铁路兰武段新乌鞘岭隧道历时1226天施工实现全断面胜利贯通,为兰张三四线铁路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乌鞘岭隧道由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建设管理,中铁第一设计院设计,中铁十五局、中铁三局共同承建,中铁二院监理公司监理,是兰张三四线铁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兰武二线既有乌鞘岭特长隧道东侧270米至500米之间,双隧基本呈并行之势,全长17.12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为双线隧道,是全线最长的特长隧道,是我国第三代穿越乌鞘岭的隧道,也是我国第一座利用既有斜井施工并利用既有线通风的隧道。隧道东端由中铁十五局承建8.021公里,西端由中铁三局承建9.104公里。

▲二衬注浆施工。

▲工作人员在二衬注浆。

乌鞘岭地处祁连山脉北支冷龙岭的东南端,位于黄土、青藏、内蒙古三大高原交会地带,是内地进入河西走廊的门户和咽喉、古丝绸之路的天然关隘和军事要冲、东亚季风所能到达的最西端。平均海拔3000米,主峰海拔3562米,年均气温-2.2℃,全年冬期施工时间长达7个月,高寒缺氧、空气稀薄,昼夜温差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环境极为脆弱,地质与水文条件复杂,施工难度相当大,有“中国地质博物馆”之称。

▲钢筋加工厂内整齐堆放的材料。

中国铁建首席专家、全国勘察设计大师李国良说:“新乌鞘岭隧道设计中充分运用了铁一院近几年在软岩变形科研方面的研究成果,通过采取调整仰拱曲率、加大预留变形量、径向注浆、双层支护、机械化施工等措施,有效地控制了隧道变形,由于变形造成需要拆换处理的段落控制在了1%以内,设计非常成功。”

▲钢筋加工现场。

新乌鞘岭隧道穿越F4、F5、F6、F7四大区域性大断层,最大埋深940米,存在突泥、涌水、岩爆的风险。项目建设者们克服地质结构极度复杂、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自然环境恶劣、生态脆弱等诸多压力,提前完成了隧道贯通任务。

▲掌子面掘进施工。

▲掌子面掘进施工。

兰张三四线铁路贯通古丝绸之路的黄金地段——河西走廊,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全线贯通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继兰新高铁之后的第二条高铁通道,有助于加强陆桥通道与京兰通道的连接、完善甘肃省西部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建成投入运营后,兰州至张掖间将实现3小时之内通达,这对于完善我国高速铁路网布局、助力西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必将成为有力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加快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黄金通道。


来源丨天祝县融媒体中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