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出行>

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临夏特大桥 水中墩承台混凝土浇筑完成

2022-11-15 11:35:40        来源:奔流新闻

经过15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临夏特大桥水中墩承台混凝土于近日完成浇筑,标志着大桥墩身开始施工。

▲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临夏特大桥效果图

中铁大桥局兰合铁路4标项目常务副总工许鑫介绍说,临夏特大桥位于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市南龙镇,跨越黄河二级支流牛津河,是兰合铁路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桥梁全长2007.98米,本次浇筑的为2号墩承台,承台长20.9米,宽11.9米,高4米,一次性浇筑混凝土共计995方。为保证冬季大体积混凝土施工质量,项目建设者在承台顶面搭设保温棚,承台内布设冷却水循环系统,采用智能化手段进行混凝土温度监控。项目部科学谋划,优化资源配置,强化现场管理,加强对重难点和关键工序、重点部位的质量控制,确保成功灌注,为墩身施工节点目标创造良好条件。

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位于甘肃省境内,行经兰州市、临夏州和甘南州,地处甘肃南部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项目建设面临着高地应力、泥石流、有害气体、地震液化、水库坍岸等突出地质问题;同时线路途经黄河流域,沿线自然环境保护目标繁多,生态保护责任重大。项目秉承“环保优先、生态保护”的理念,通过优化选线、合理选择工程穿越形式、加强保护和恢复措施,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对沿线自然保护区、水源地等环境敏感目标的影响,同时通过铁路路基两侧绿化、站场景观绿化及取弃土场等临时工程的植被恢复,实现铁路绿色通道建设。

作为“八纵八横”区际路网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兰州至合作铁路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改善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条件,促进沿线地区经济建设和社会高质量发展,也将为抵御高寒地区冰雪灾害和应对突发事件提供运力保障。


文·图丨奔流新闻记者 赵梓伊 通讯员 张博君 杜康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