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出行>

银兰高铁中兰段兰州西站“调改列”工程开通

2022-11-25 15:36:01        来源:奔流新闻

11月25日3时57分,新建银(川)兰(州)高铁中(卫)兰(州)段引入兰州枢纽配套工程,顺利完成兰州西站“调改列”工程开通任务,标志着新建银兰高铁中兰段枢纽标取得重要进展,也为正线运行通车提供了保障。

本次施工由中铁二十二局参建,是兰州西站自2014年开通运营以来,最大的一次改造施工,工程涉及兰州西动车运用所的改造扩建,并且与兰州西站间动车走行线由调车作业改为列车办理作业。

兰州西站作为我国西部最大规模的路网型铁路客运枢纽站,也是国家重点规划的十大区域性客运中心之一,连接兰新高铁、宝兰高铁、银兰高铁、陇海、兰新、兰青、包兰等多条高、普速铁路主干线,是纵横跨川、甘、青、宁四省(区)的重要铁路枢纽。本次施工影响面大、停运列车多、封锁时间长,是近年来国内少有的客运枢纽站改造工程,施工难度极大。

兰州西站高、普速场的列车调度指挥及兰州西站、兰州西动车所之间的列车出入库作业日常由兰州车站兰州西运转车间负责。“调改列”是指兰州西站高、普速场与兰州西动车所之间原有行车方式由调车模式改为列车模式,不仅压缩了动车组列车出入动车所的时间,也进一步缩小了动车组列车出入所的间隔时长,高峰时段行车间隔平均压缩6至7分钟。此次“调改列”在提高场间接发车能力的同时,列车控制模式也发生了改变,枢纽内列车的作业能力得以增强,作业效率大大提升,行车安全得到有力保障。

本次枢纽改造工程更是国内首次对大型枢纽车站的一次革新,通过兰州西高普速对动车所间由站间调车作业改造为区间自动闭塞的列车功能,同时将兰州西高普速两站对乌鲁木齐方向及中川机场方向列车的开放功能大大提升,促进了兰州枢纽站的列车作业功能,为兰州地区的铁路运输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文·图丨奔流新闻通讯员 张博行 记者 王思璇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