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交通出行>

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荣获“全国公路重大工程新闻传十佳项目”

2023-01-11 11:18:05        来源:奔流新闻

近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渭武高速木寨岭特长隧道荣获全国公路重大工程新闻宣传十佳项目,是甘肃省唯一获评的公路重大项目,也是西北地区获评的两个项目之一。

该“十佳项目”推选活动由中国交通报社、中国交通报刊协会联合主办,此次评选活动旨在突出展示公路重大工程为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的积极贡献,引导公路工程建设“既做又说”“边做边说”,讲好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当好中国现代化开路先锋的生动故事。

渭武高速是G75兰州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在甘肃境内的重要组成路段,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交通骨干网络的重要路段,是甘肃通达四川、重庆、贵州等出海通道的重要南出口公路,由甘肃省公航旅集团长达公司承担建设管理任务。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木寨岭隧道,处于甘肃岷县与漳县之间,隧道全长15.2公里,设置三座斜井全长4701米,洞身最大埋深约629.1米,概算投资42亿元,是迄今为止甘肃公路建设史上里程最长、位居全国前列的高速公路隧道。全隧均为Ⅴ级围岩,岩性为砾岩、断层压碎岩、炭质板岩、千枚化炭质板岩等,主要以软质炭质板岩为主,隧道路线穿越12条大断层破碎带以及炭质板岩地层,地质构造作用强烈,属极高地应力区,变形量级突破了地下工程界所遵从的理论和认知水平,设计、施工难以预测围岩的变化规律,拆换拱率高,施工难度极大,建设推进十分艰难,被业内院士专家称为世界性难题。

多年来,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坚持把技术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全方位,推行精细化管理,促进标准化施工。先后申报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工法3项,科技创新成果2项、软件著作1项,先后四次荣获甘肃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总结形成了一套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围岩治理体系,扭转了前期频繁换拱、返工浪费、进度停滞的被动局面,刷新了软岩隧道管理、设计和施工的传统和理念,开创了软岩隧道锚索支护体系先河,为我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如川藏铁路)中的类似工程提供有关技术依据与工程实例。

项目新闻宣传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正面宣传,以建设进展、重要节点、重大事件、重要成就、“四新技术”应用、“微发明微创新”“品质工程”和“平安工地”创建以及基层一线先进人物、典型事迹等为主要内容,深入一线捕捉新闻宣传工作亮点,挖掘身边素材,及时反映项目一线的工作动态及创新科研成果。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荆雯

微信图片_20220815151834.jpg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