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白露丨白露映韶光 秋风至此凉

2022-09-07 11:24:22        来源:奔流新闻

转眼间,已经到了秋天的第三个节气——白露。

一直觉得,二十四节气里,白露是很有诗意的那个。陶渊明说“道狭草木长,夕露沾我衣”,白居易说“露似珍珠月似弓”,苏东坡说“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白露的诗意是夜晚留给清晨的,是秋天献给大地的。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记载: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进入白露节气之后,天气少了夏的焦躁,多了几分秋的温馨与静谧。清晨,晶莹剔透的晨露,凝结着大自然整晚的惬意,在阳光下闪耀。走出门后,每一缕迎面而来的凉风,每一片随风飘落的黄叶,好像都在提醒我们:人间已仲秋。

古人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抬头望去,鸿雁南飞,燕子南归,候鸟向南迁徙以躲避寒冷,鸟儿们也开始收藏过冬的食物。谚语有云,“过了白露,长衣长裤。”群鸟尚知如何为秋冬预立,我们更须妥帖照顾自身,此时节昼夜温差大,要记得早晚准备好薄外套,以免秋凉入体。

白露时节,秋风在降温的同时把空气中的水分也吹干了,这种干燥的气候特点称为“秋燥”。而秋燥容易使人感觉疲惫乏力,出现口干、唇干、咽干、皮肤干燥等症状,因此,要注意养肺润燥,多吃性平味甘或甘温之物,多喝水,尤其是蜂蜜水、淡茶、果汁等。

古人挚爱朝露,说它濯濯生香,清泫猗猗。因此,在民间还有“收清露”的习俗,在清晨将花草植物上的露水收集起来,静置之后,用来擦眼明目、烹茶煮酒。不仅如此,那些生命至理,也常以朝露相喻。比如曹操曾在《短歌行》中感慨“譬如朝露,去日苦多”,以露水形容那些珍贵而短暂、晶莹又易逝的瞬间,仿若人的一生,且行且珍惜。

白露降,秋渐深。这时节,草木最先感知气候,山野最先变换颜色,天地染上一层清清浅浅的白色,万物变得静美有诗意,就像李白笔下的“相思黄叶落,白露湿青苔”;北雁南归,月影茫茫,在游子心中,不止秋思缱绻,更有乡思浓浓,恰如杜甫诗里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愿你在这充满诗意的时节,把所有美好的记忆和着露水,细心收藏。让我们的心灵,从夏日的浮躁中重新复苏,将一切的憧憬都注入秋的丰腴和成熟。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柴小艳

设计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