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立冬丨日日渐寒,珍重万千

2022-11-07 14:31:02        来源:奔流新闻

“北风潜入悄无声,未品浓秋已立冬。又是一年寒岁至,更深月落满河星。”立冬,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记载:“立,建始也。冬,终也,万物收藏也。”立冬在古代社会是“四时八节”之一,与立春、立夏、立秋合称“四立”,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此时节万物闭藏,蓄势搏春,黄花带露,细雨生寒,秋意虽未尽消,寒风却已凛然而至。

立冬有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立冬时分,寒气愈冽,冷风侵袭,水面开始结冰,土地也开始上冻,野鸡河间觅食渐无踪影,传说化为蛤蜊,入水为蜃,与自然浑然一色。

立冬是冬季的起笔,也是四季的底色。当季节的斑斓外衣悄然褪去,时光用利落的线条勾勒出自然的底稿。冬阳斑驳如梦,枯叶翩然如蝶。冬季的表象是冷峻而寡淡,但本质却是平和与安宁。“门尽冷霜能醒骨,窗临残照好读书。”这个时节特别能够检验人们身心宁静的能力,或许也是人们读书明志、建造精神家园的季节。

中国民间有“立冬补冬”的习惯,用来“补冬”的食物,一般热量比较高,如鸡鸭鱼肉等,有的还会和中药一起煮,来增加进补的功效。在北方,立冬当然少不了要吃一顿饺子。

立冬,通常是一年中气温下降速度最快、最容易出现断崖式降温的时段。此时,人们越觉得寒冷、凛冽,便越能把“暖”字衬得鲜活、宝贵。在冬天,一点小事,就能生出很多幸福来。比如灯下读书,写字,随便剥一个橘子,手上就能沾满香气;比如披在身上暖暖的毛线外套,脚边酣睡的小猫咪;比如窝在绵软的被子里睡个自然醒,起来看一部喜欢的电影;比如喝一杯热热的奶茶,身边的人给一个温柔的拥抱……所以,“天寒地冻、万物闭藏”并不可怕,人心温暖,就很可贵。

无论生活行进到何处,总需一份温暖相伴,才不觉这天地苍茫、人事恓惶。便是岁寒相欺,亦可安然度过。心藏一份暖意,人也柔软起来。今日立冬,一路向寒,愿君安康,多多保重。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