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融媒产品>

冬至丨冬至阳生 希望渐长

2022-12-22 10:10:58        来源:奔流新闻

微信图片_20221221193558.jpg

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二个节气,亦是冬季第四个节气。早在2500多年前的春秋时期,古人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所以,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确定的的一个节气。

《通纬孝经援神契》记载:大雪后十五日,斗指子,为冬至。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这一日,是北半球白昼最短,黑夜最长的一天。它就像一个转折点,从这一天起,阳气缓缓回升,白天慢慢变长,天道运行将开启一个新的循环。而年关将近,思念更浓,人们的心,也被节气的氛围所牵动。

冬至有三候:一候蚯蚓结,二候麋角解,三候水泉动。冬至到了,万物都在闭藏、休眠,但冰封的水面下,河水仍然流动不息。陈志岁《载敬堂集》说:“夏尽秋分日,春生冬至时。”冬至是一年中黑夜最长的时节,也是春天悄然生发的时节,让人不禁想到“希望”一词。在充满了不确定性的生活里,“希望”是暗夜之光,也是冷冬之春,在四季流转中预示着否极泰来。

民间自古就流传着“冬至大如年”的说法。冬至也被称为“冬节”“长至节”“贺冬节”“亚岁”等。所以,古人在冬至这天便有了许多讲究的“仪式”。贺冬节、敬祖先/包汤圆/煮水饺……攒火围炉,热气腾腾,不管饺子还是汤圆,举筷入口皆是团圆。也正因有了这些仪式,让漫长的岁月有了分界线,使这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这一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冬天正在来临,也正在过去。就像人们在年复一年的“数九歌”里,数着季节的变迁,数着年岁的更迭。

过了冬至,转眼间又是让人期待的元旦和久违的新年,即将来临的日子都充满着新的希望。让我们在这美好的冬日里,重振精神,满怀希望,准备好迎接更多的喜悦与幸福。


文丨奔流新闻记者 柴小艳

海报丨奔流新闻首席插画师 李雨桐

微信图片_20220823065302.jpg


  • 相关新闻